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众志成城打擂台】儒洞:打响妃子笑荔枝品牌 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0 09:35:34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阳西作为广东荔枝的主产区之一,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荔枝不仅产量大,而且品质优。近年来,儒洞镇通过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荔枝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图片

  图片

  位于儒洞镇的阳西县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放眼望去,荔枝树上缀满了一串串成熟饱满的妃子笑荔枝,令人垂涎欲滴。

  图片

  图片

  工人们有的在果树间忙碌,有的在忙着分拣打包荔枝。阳西县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社荔枝面积为17000亩,以妃子笑为主,由于儒洞一带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种出来的妃子笑果大、肉厚、色美、核小、味甜,并独具风味。

  图片

  阳西县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 社长 陈迪:政府这么多年的支持鼓励,我准备继续组织社员把荔枝从管理、生长、施肥等环节提高妃子笑的产量和质量,吸引全中国市场关注阳西妃子笑荔枝,增加地方荔枝品牌知名度。

  图片

  目前,该合作社集农产品种植、收购、分选加工、仓储物流、市场销售于一体,从小农户零散种植逐步发展成为集约化、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合作社种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增加农民收入,也稳定了荔枝的品质和产量。

  图片

  果农 陈十:工作差不多三十年,一般是合作分成的模式,今年的荔枝非常好,稳产,种植150亩,今年五五分成,应该有二三十万左右。c3294: 以前生活肯定是差一点,现在生活好,以前收入少,现在收入比较理想。

  图片

  图片

  儒洞的妃子笑果味鲜美、果品纯正,早已名声在外,荔枝通过多渠道远销北京、天津、浙江、广州等全国各地市场。其中,“西荔王”妃子笑荔枝还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

  图片

  阳西县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 社长 陈迪:我们把荔枝不断深加工,增加荔枝附加值,把产业带动好地方果农增加收入,提高荔枝知名度,不断带动农户把妃子笑品牌做大做强。

  图片

  据了解,阳西县荔枝种植面积达13万亩,以儒洞镇、上洋镇、织篢镇和新墟镇四个镇为荔枝主产区。下一步,儒洞镇将在荔枝的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上做文章,做精做强儒洞荔枝产业,促进荔枝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图片

  驻儒洞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 梁荣瑜:儒洞镇在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荔枝示范镇,我们儒洞大概有4.36万亩荔枝,年产量在3万多吨左右,年产值在2.5亿元左右。下一步,我们以西荔王这个品牌作为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我们农户加强农间管理和技术注入,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带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