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程村镇:小小“红心鸭蛋”造就大产业

发布日期:2022-01-12 00:29:50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阳西县程村镇特色产品“红心鸭蛋”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程村镇利用临近海滩的优越地理环境,大力发展“红心鸭蛋”加工产业,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全镇红心鸭蛋年产值达2600万元,成为了程村镇沿海群众增收致富的品牌产品。

  图片

  在程村镇的一家蛋品加工厂里,新鲜收购回来的鸭蛋经过层层筛选,工人采用传统的手工腌制海鸭蛋。

  图片

  在厂房的另一边,工人们正在操作机器,把已经腌制好的咸鸭蛋放入机器内,通过自动化的放水、清洗、烘干等流程,混着黄泥的咸鸭蛋便清洗完成了。

  图片

  经过检测后,这样的咸鸭蛋可以直接包装销售,也可以通过特殊工艺把鸭蛋烤熟销售。

  图片

  阳西县湛味食品有限公司蛋品加工厂 叶少迪:我们是统一收购养殖户的鸭蛋,在经过加工鸭蛋,通过线上各类平台、帮扶单位,销往珠三角等地。

  图片

  据了解,程村镇临海一带河网交错,滩涂水域辽阔,滩涂面积约有10万亩。鸭子被自由放养在滩涂上,以海滩中的虾、蟹、鱼等食物为主,产下的鸭蛋个大心红,营养价值高,口感好,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被称为“红心鸭蛋”。

  图片

  从2015年起,阳西县湛味食品有限公司蛋品加工厂扶持部分养殖户,帮建鸭棚,补贴养殖鸭苗,扩大养殖户海鸭养殖规模。通过统一收购与加工,提高鸭蛋的附加值,扩大销路,带动养殖户的养殖热情。

  图片

  养殖户 谢计就:5点半到6点开始收蛋,收5000多个,公司跟我们的农户收购鸭蛋,风险没有那么大。

  图片

  2018年,“红心鸭蛋”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程村镇大力发展“红心鸭蛋”产业,目前程村镇海鸭养殖面积达1.7万亩,养殖户800多户,每年海鸭产蛋量达140万公斤,年产值达2600万元。

  图片

  阳西县湛味食品有限公司蛋品加工厂 叶少迪:规模化生产加工,能够让产品规格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打响程村“红心鸭蛋”品牌。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打开外省市场,带动周边鸭农扩大养殖规模,扩大销路,帮助养殖户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