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文明创建】织篢!织篢!织密文明之篢!

发布日期:2021-09-10 07:27:09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织篢,因前人常聚在丹江河两岸用竹编织装衣物的篢而得名。该镇历来有讲文明的传统,在岁月的积淀中,慢慢地织成了一张细密的文明之网。这里的百姓安居乐业,幸福感超高。譬如,邻里之间,总爱第一时间分享手搓的“叶贴”;集市之中,商贩和顾客像是多年的老友记,在谈笑间做着买卖;无论何处,一朵朵“小红帽”在大街上绽放,志愿服务着群众出行;不舍昼夜,村支书总是骑着摩托车穿梭在丛林乡道中,进宅入户为村民解决大大小小事情。淳朴的人们活在这片土地,总会有满满的获得感。

  图片

  “大叔,您最近这几天有没有唱几首山歌?要把咱的文化瑰宝和文明精神一代代传唱和传承下去,助力咱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织篢镇委书记刘太均亲切地与群众交谈着。今年以来,织篢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总会在百忙中抽空走上街头与群众们聊聊天,耐心地讲解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传播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织篢镇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文体活动,宣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创建过程作为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改善民生的过程,实现织篢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准文明同步并进。

  强化责任,强力推进

  图片

  织篢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对该项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并形成了长效的工作机制。定期在党委会上对全体班子成员、各大办主要负责同志、各村(居)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等细化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任务,对标对表逐项落实,及时总结问题,研究解决方案。该镇在县一级划分网格区域的基础上,再将该片区域细分成25个网格责任区。各网格责任区由班子成员挂帅,各条街道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该辖区范围大,且位于老城区一带,区内老旧房子、流动商贩众多,市场流量极大,整治任务重,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却卓有成效。

  图片

  图片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织篢始终把“人”摆在核心位置,并把“创建为民、为民创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初心和使命。每逢周四下午,织篢镇全体干部定时深入网格责任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为群众办力所能及的实事。在织篢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总会看到这样的景象,当群众前来请求帮助时,志愿者总会微笑以待,耐心地为群众协调解决各项问题。

  图片

  在重点创建阶段,织篢镇坚持以群众所需为导向,多措并举,争分夺秒补齐短板,协调各职能部门凝聚合力,高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在落实上下功夫,敢于较真碰硬,做到抓铁有痕。加派人手,每天对辖区内各网格责任区开展全方位巡查,大力整治“六乱”行为。联合执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打击乱摆摊等占道经营、违法经营等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联合交警部门打击乱停乱放行为,维护道路畅通,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联合通信部门整理多处无序线路,拆除破旧信号塔,畅通头顶上的“路线”;联合环卫部门及时清理杂物堆积,为居民住宅区“清清面子、洗洗里子”,提升人居环境。此外,重点攻克“顽疾”。2021年9月文明城市创建大行动以来,共修补破损路面7处,填补积水点9处,拆除空地围棚养殖6处,拆除乱搭乱建9处,整治占道经营50余处,清理“牛皮癣”400余处,粉刷乱涂画墙面100余处,搬“霸道”石柱40余块,清理大型垃圾、建筑垃圾100余车。

  看到焕然一新的市容市貌,责任区内的居民纷纷为织篢点赞。

  全面宣传,全民创建

  图片

  为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织篢镇注重在宣传上下功夫,当好文明的传播者。定时清洁辖区范围内各大宣传栏,及时对陈旧的宣传版面和过期的宣传内容进行更换,美化文明城市创建传播的窗口,让新时代文明精神深入人心。大力组织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印发了数万张宣传单,向群众宣社《阳西市民文明公约》《阳西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十要十不要”》等内容。每天利用镇、村的500多个大喇叭交替播放阳江话与普通话版的文明城市创建倡议音频,传播文明主流声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生态环境整治、法治社会建设、未成年人教育等内容进行宣传,悬挂横幅500余张、张贴海报200余张,并在责任区内县道设置路灯宣传牌,让最主流的价值观随处可见。发动辖区内各大商户,用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文明创建、有你有我”“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标语布满街道两侧。

  为擦亮文明这张最美城市标签,织篢镇班子更是亲自上阵,站在升降车操作台上,撕下破旧的、落后的高空广告,为文明城市换上“新装”,让市民在耳濡目染中自觉提升文明意识。

  图片

  近年来,在中共织篢镇委的领导下,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氛围浓郁,市民参与共建的热情持续提升,从几年前的被动“创卫”,到近年主动投入文明城市创建队伍当中,不知不觉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不少市民当看到干部在炎炎烈日下任劳任怨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时,都会抢过扫把,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还主动为门前值守的干部递上一杯消暑凉茶,搬出一张休息的凳子,并道上一句暖心的“辛苦了”。

  文体丰富,以“文”会友

  织篢镇注重以“文化大餐”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开展群众文化建设,完善图书馆、文化站等文化设施。建成4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7个农家书屋,1个文化站,1个图书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中,织篢镇文化站基础配备齐全,为一级文化站,设置了多功能活动厅、书刊阅览室、培训教室、电子阅览室、创作室等10多个功能室,是镇文化建设中的一张闪亮名片。该文化站切实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作用,不断丰富市民的文体活动,强化未成年人的公益培训,开设包括硬笔书法、毛笔书法、作文、美术、古筝等培训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同时,市民在闲暇之时,可以在该站阅览室的一隅,畅快地遨游在书中海洋,也可以在多功能活动厅跳上一支放松身心的舞蹈。此外,织篢镇还建成了5支群众文化队伍,常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每逢周二、周六晚上都会唱戏剧,周一至周五都会练华尔兹舞,让市民在过上富足物质生活的同时,享受到更加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

  图片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文明进步所体现出的效益,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惠及的是整个社会。织篢镇在此发出倡议: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创建文明城市,让我们携手共进,从点滴做起,共筑“真善美”,共建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