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纠治“四风”不停歇节日监督“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3-01-20 17:23:16   来源:阳西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隐形变异情况,元旦、春节前夕,阳西县纪委监委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实地检查的方式深入相关单位办公场所和办事窗口,通过明察暗访、查阅台账、集体谈话提醒、个别访谈、召开纠治“四风”工作会议和发送廉洁短信等形式做细做实节日前纠“四风”树新风工作。

  001.png

  督查+提醒,坚持严管厚爱

  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在元旦、春节前对各镇各单位以及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严防节日腐败。党风政风监督室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通过实地查看、电话抽查、调阅台账等方式,对各镇各单位以及村(居)委会、重点码头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对所联系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和个别访谈,严明上班纪律和严防“四风”问题,预防在前。各镇纪委按照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开展纠治“四风”工作,以会议和谈话提醒的方式,预防遏制节日腐败问题。集体谈话提醒是警示,更是厚爱。如织篢镇和程村镇纪委开展了节前机关作风建设提醒会,通过集体谈话方式提醒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坚守底线。今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28次,暗访镇、县直单位、窗口部门以及村(社区)67个。

  002.png

  警示+震慑,筑牢思想防线

  抓早抓小,强化警示教育。利用手机短信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温馨提醒,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增强廉洁从政和自我约束的意识,督促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做到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严格管好队伍和下属。今年共发送廉政短信2100多条。用好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转发中央、省、市纪委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和印发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进行警示和震慑,时刻敲响节日防腐警钟,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的产生。

  003.png

  整改+预防,护航节日安全

  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聚焦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助推全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深入到农贸市场、超市、烟花爆竹专卖店、加油站及县、乡道等地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对危险易燃易爆品、消防安全设施配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春节前共开展安全生产督察12次,发出提醒函1份。(通讯员:雷哲、黄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