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多举措惠民生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2-11-28 19:07:07   来源:阳西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阳西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政治立场,聚焦群众诉求,以群众小事为心中大事,通过信访“小窗口”做好为民这篇“大文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县纪委监委改变以往的固定模式,采取灵活机动的“流动接访+宣传”的模式,下沉镇、村一线用心用情接访群众。围绕广大群众的需求,不定期地深入镇、村和重要场所拓宽民意收集渠道,设立“流动接访”及时接待上访群众,收集“第一手资料。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带案下访等渠道听取民意,在一线发现问题,精准回应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大力宣传拓宽举报渠道,推动“网上信访”向“掌上信访”延伸,让群众反映诉求更方便、更畅通、更高效。经统计,今年11份,县纪委监委开展5次流动接访+宣传活动,群众咨询共达110多人次,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13件次,收集问题线索2条。

  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站稳人民至上政治立场,精心研究在接访上遇到的新情况,设置接访留言表,满足新时代群众上访的新需求。新制作的接访留言表,主要增加群众留言栏和打分栏。在每次群众来访时,接访人员热情接待、细心倾听,认真记录、详细了解诉求和及时答复上访人反映的问题,在接访完毕后请上访群众对本次接访进行评分并提出意见。这正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后信访工作的新举措,主要是让人民群众现场监督,通过评星打分促进接访人员的职责意识和服务意识,督促接访工作人员认真接待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通过群众的留言及时了解基层群众心声,为下步工作及时改进作风提供依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工作中及时梳理筛选一批反映具体、典型性强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开展领导交办、下访督办、集体研判等,推动查处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观察哨”、联系群众“连心桥”职能作用。(通讯员:陈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