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志愿服务 全力护航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7 17:26:28   来源:阳西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期,阳西县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警报再次拉响,阳西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迅速结合县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将监督检查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全力护航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开展精准督查。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部署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及时督促有关单位认识本轮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认真排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切实落实落细有关疫情防疫措施,堵塞防疫漏洞,特别是卫健、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为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的监督力度,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卫健局的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镇纪委组成的监督小组,开展“室组地”综合联动监督,聚焦集中隔离点、核酸采样点、渔港码头等重点场所,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重要领域、重要环节、重要点位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已对8个镇主要防控点监督检查全覆盖,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纠正,督促立行立改,共发现问题7个,督促落实整改问题7个。

  001.png

  深入防疫一线,投身志愿服务。县纪委监委调派3批24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防疫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引导群众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做好过往车辆行人核验身份、检查体温、健康码等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组织委机关志愿者利用周末和下班后时间下沉网格责任区开展疫情排查走访,按照“户户到、人员清”原则和“一询问、二告知、三查看、四登记”要求,逐楼逐栋、逐门逐户走访摸排,登记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共同筑起坚固的“防疫墙”。11月份以来,组织入户排查加宣传24批次,共排查1132户,常住人口3107人,其中六类人员38人。

  002.png

  此外,督促各镇纪委深入各村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如塘口镇纪委成立督查小组,深入全镇16个村(居)、中心小学、油站、超市、农贸市场和作坊等重点部门及场所进行了暗访督查,重点查看了进出人员是否扫码亮码、测体温、戴口罩,以及外来人员登记情况和重点场所定期消杀等疫情防控情况。程村镇纪委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深入到高速便民服务点、反走私宣传点、人员密集场所等村(社区)一线查看返乡报备、跨市返(来)乡人员开展“三天两检”等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现场进行反馈,要求立行立改。

  003.png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精准监督,坚持疫情不退决不收兵,持续压紧压实各领域、各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对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等造成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相关人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陈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