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联动 推进监督执纪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0-13 17:43:08   来源:阳西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积极联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上洋镇纪委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取得“1+1+1>3”的效果。

  001.png

  一是坚持“一盘棋”思想,确保方向不偏。“室组地”联合办案必须坚持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办案过程中由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充分发挥综合研判把关、牵头抓总的职能,实现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审查调查统一指挥、人员力量统一调配。“室”掌舵导航、“组”攻坚主战,“地”协作保障,同频共振。

  二是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以案代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办案优势,对线索受理、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环节中涉及的程序及实体业务,以及在办理案件中的谈话技巧、证据资料的提取等各项实操技能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进一步提升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同志监督执纪问责业务等能力。

  三是完善查办问题线索机制,提升办案质效。通过“室组地”的有效联动,进一步健全完善问题主动发现机制、线索交流汇报机制、整改无缝连接机制,在自主挖掘问题线索切实增强纪律审查工作主动性上,在交流、汇总、研判线索上,实现高效规范查办案件。

  002.png

  办案过程中,“室”掌舵导航、“组”攻坚主战,“地”协作保障,充分释放人员互动、优势互补、力量互助的叠加效应,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监督效果。今年以来,第四纪检监察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共查办问题线索35条,立案17人,给予党纪处分15人。

  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室组地’联动模式,在‘联’字上做文章,整合监督力量,推动协作机制落实落细,共同做好加强联合、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室组地’协作大文章。”(通讯员:郑颖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