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坚守定位 紧盯群众关心热点问题 新一届县委首轮巡察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2-05-13 17:20:32   来源: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3月全面启动九届县委首轮巡察工作,从严从实打好巡察监督“第一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补齐短板,全面复盘总结经验。对上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总结,提炼经验亮点,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客观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汇总形成八届阳西县委巡察工作总结,为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做到心中有底、手中有策。

  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巡察规划。为加强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的起草,县委巡察办从去年12月起开始着手谋划,明确规划编制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座谈、征求意见、专题研讨等活动,成立规划起草专班,集中力量编制起草《中共阳西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试行)》。与组织、编办、教育、卫健、财政等部门充分沟通,对县委巡察对象进行全面系统梳理,确定九届县委巡察对象,为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开篇布局奠定坚实基础。从2022年起每年安排2轮常规巡察,对同系统同领域的单位采取“一托N”方式巡察,对有隶属关系的单位实行归口合并巡察、延伸巡察,确保实现九届县委届内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

  蓄势待发,及时启动首轮巡察。紧跟市委巡察工作步伐,在充分考量筹备之后,首轮巡察将监督触角伸向教育、医疗两大领域,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3月下旬开始,派出4个巡察组对县疾控中心、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织篢镇中心卫生院等12个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沙扒镇中心小学、儒洞镇中心小学、塘口镇中心小学、新圩镇中心小学等4个镇级中心小学开展巡察工作。在坚持“三个聚焦”的基础上,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和“三定”规定等,突出巡察重点,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权力责任,查纠政治偏差,着力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教育均衡发展等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适时会商,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定期到各巡察组驻地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并适时召开组办会议,听取各巡察组情况汇报,就巡察发现的重要情况、工作中存在的困惑等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巡察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确保巡察组政治监督方向不偏、靶向精准。本轮巡察开展以来,深入各巡察组,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现场指导10次,召开组办集体会商3次,研究解决问题10余个,针对涉及部门业务、政策方面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提供资料10余次。同时,坚持边巡边移,加强“巡纪联动”“室组联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移交前的集中研判,确保问题发现精准、问题底数精准、问题定性精准,不断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处置效率。目前,已移交2条线索至县纪委监委处理,召开室组办研判会1次。

  勇于创新,率先使用单机系统。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按照“分级负责、层层落地”的工作要求,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巡视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和“巡察单机系统”的培训,并加大对设备、技术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首轮巡察尝试启用单机系统数据录入工作,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