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税务局:打造“十分钟税费便民服务圈” ,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

发布日期:2022-05-13 09:20:05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刚用身份证一刷,一分钟不到就打出社保费缴纳清单了,太方便了!”阳西县横山村民黄女士在横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为阳西县税务局推出的“十分钟城乡税费便民圈”服务点赞。

  据了解,今年以来,阳西县税务局深入探索“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在打造全市首个“零窗口”新型税费服务厅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党群合作、税村共建、设备驻村等协同服务机制,逐步延伸“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触角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十分钟税费便民服务圈”,横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就是税费便民服务点之一。

  近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阳西县税务局联合阳西县组织部、人社、医保、社保等四部门发文,在全县范围推广税费办理“不出村”“进社区”服务,进一步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延伸税费服务触角,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以及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十分钟城乡税费便民圈”秉持“小中心”提供“大服务”的理念,建立“专业化团队培训服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日常服务、智慧税费平台远程服务”模式,为广大群众就近咨询、办理税费业务提供便利,将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走进到群众“心中”。

  在税费便民服务点,群众可以在中心工作人员的辅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粤智助”、V-Tax等平台办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社保费缴纳等日常税费业务,免去奔走办税服务厅的舟车劳顿,真正实现“家门口”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全程线上办”。

  图片

  图为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使用“V-Tax”远程可视化系统解决涉税难题。谭家权/摄

  打印完清单后,黄女士想购买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但不小心选错了险种,在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的辅导下,黄女士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和税务人员视频连线,在税务人员的“在线指导”下上传了相关资料,顺利完成了更正,并绑定好银行卡每月批量扣缴。她激动地说道,“以前习惯有事跑大厅,总觉得见着人办事才安心,就怕万一操作错了不知道怎么办。现在好了,出门走几步,这里也有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还有这个线上指导,以后连家门口都不用出,在家轻轻松松就能把事办好,省事省心!”

  为确保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质效,税务、人社、医保、社保、镇政府和村(居)委会结对共建,建立快速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开展宣传培训,将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培养成知政策、会操作、能办事的专业化“辅导员”,切实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阳西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持续向群众问需问计问效,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将税费服务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将群众办税缴费的奔走半径不断缩小,让广大群众实现“足不出户”都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