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一把手访谈】阳西县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为人民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阳西

访谈时间:2023年2月15日

访谈嘉宾:阳西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黎秋华

访谈摘要:当前我县各镇各部门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结合本镇本部门工作实际,把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今天起,阳西县融媒体中心推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把手” 访谈》专栏,聚焦各镇、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做法,专访各镇、各部门“一把手”,畅谈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计划,敬请关注。

访谈内容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阳西县人民检察院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检察为民、司法为民,充分体现人民检察院的“人民性”,服务好“国之大者”。

  图片

  阳西县人民检察院切实把全体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立足阳西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能动履职特别是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更实检察作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实现阳西检察工作现代化、助推阳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阳西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黎秋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所提出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好“4+9”法定领域监督职责,走好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之路,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真正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图片

  阳西县人民检察院将坚决落实县委《关于支持阳西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延伸公益诉讼触角,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定期走访联系代表委员、用好“阳西县人民检察院公益反映平台”等,深入捕捉基层“弱信号”,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时刻关注阳西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护情况,更加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出击、善作善为,以行之有效的检察措施保护公益、促进社会治理,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这一神圣职责,忠诚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阳西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黎秋华:阳西县人民检察院将着眼阳西水资源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与水务部门协同联动,深化跨区域协作,形成水资源保护合力,让法律监督在水资源管理、保护、防治工作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擦亮“公益诉讼检察助力阳西水资源保护”业务品牌,重点整治破坏水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我院办理了水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飞线充电”整治、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一系列群众关注度高的公益诉讼案件,得到阳西群众高度赞许。接下来,我院将延伸公益诉讼触角,深入捕捉基层“弱信号”,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时刻关注阳西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护情况,主动出击、善作善为,以行之有效的检察措施保护公益、促进社会治理,更加忠诚守护阳西人民群众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