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阳西 锚定发展方向 奋力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

访谈时间:2022年10月15日

访谈嘉宾:阳西县委书记 张秀洁

访谈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阳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23+N”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高举旗帜、感恩奋进,推动各项工作向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聚焦用力,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县”,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访谈内容

  图片

  阳西县积极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深化与大湾区在园区建设、软硬联通等方面合作,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

  图片

  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一区五园”,统筹发展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绿色建材、临港产业、刀剪帽袋等五大产业。

  图片

  抢抓阳江打造国际风电城机遇,实现280万千瓦并网投产,年发电量80亿度

  图片

  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扩容至2.7万亩,累计引进项目128个,其中有2家世界500强企业和4个全国调味品十大品牌,调味品产能达227万吨,荣获“中国调味品之都”“中国香谷”和全国首个“中国调味品十大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

  图片

  阳西县委书记 张秀洁:

  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湾”步伐,打造“海上风电+海洋牧场”项目,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园建设,加快730万千瓦全容量并网发电,致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扶持壮大卡夫亨氏、厨邦、美味鲜等龙头企业,加快创建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促15个在建项目建成投产,争取引进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超100家,进一步完善食品行业全产业链,形成百亿级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打造南派酱油文化中心、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图片

  阳西县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完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高标准创建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一馆一云四园+若干园”数字农业示范项目;投入58亿元实现供水、污水处理、公厕建设、村道硬化“四个全覆盖”;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已建成“牧海耕田 阳西味道”示范带,大力发展“海洋+”8大产业,建立461个联农带农农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国家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县、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省数字农业示范县。

  图片

  今年,阳西代表阳江出战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赛,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全省九强争霸赛。

  图片

  阳西县委书记 张秀洁

  我们将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是守牢“两条底线”。切实保障粮食安全,重点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二是带动农业高质高效。建设4条符合各镇产业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动荔枝、程村蚝、西瓜、渔业种苗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三是推动乡村美丽宜居。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四是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持续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心连心 共富裕”实践行动,兜牢底线民生,促进共同富裕。

  图片

  阳西县大力推动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民生事业发展,坚持“小切口大变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5万个;在全省率先推动医共体改革,县本级财政投入8.2亿元补齐医疗硬件短板,新增床位实现翻一番,医共体改革创新经验获评国家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成功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广东省园林县城、广东省卫生县城。

  图片

  阳西县委书记 张秀洁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软硬件“两手抓”,加快阳西一中新校区、14所公办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新增1.9万个公办教育学位;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需求。巩固医共体建设成果,推进“三院一区一中心”卫生项目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图片

  张秀洁表示,接下来阳西县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十项重点任务工作安排,打好特色牌、优势仗,推动产业发展、宜居生活、绿色生态相生相融,以示范区的担当为阳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