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访谈】塘口镇:发挥“红+绿”优势,建设阳西后花园

访谈时间:2021年12月6日

访谈嘉宾:塘口镇委副书记、镇长叶植缅

访谈摘要:当前,阳西县兴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近日,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八届阳西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正面鼓劲、激发斗志。阳西县融媒体中心从今天起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访谈专栏,全面报道全县各单位各镇学习贯彻热潮,为全面开启阳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访谈内容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访谈节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塘口镇镇委副书记、镇长叶植缅。叶镇长,您好!

  叶植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叶植缅:好的,主持人。

  叶植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决议》内涵丰富,将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十个坚持”文字虽然很简短,但是内涵很深刻、很全面,这是我们党几代人用一百年的时间,甚至付出了生命鲜血的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推动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落地见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塘口镇将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接下来我们会通过讲党课、看展览、听报告、红色体验、仪式教育等多种方式和新媒体手段,做好宣传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您谈谈对“两会”的总体评价,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结合本镇实际,推动工作落实的思路举措。

  叶植缅:这次“两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全面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在推动阳西高质量发展和努力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中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到位,紧扣发展要务,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阳西的发展成果,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2022年工作任务,符合阳西发展实际。我作为塘口镇镇长,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此次“两会”精神,并结合本镇实际,找准“向海发展、工业立县”的切入口,积极主动谋划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工业园区的辐射带动效应,挖掘绿色资源禀赋,为工业园人群提供康养旅游服务,使塘口镇作为阳西“后花园”功能进一步提升,做好“富硒”“健康”文章,共同开启塘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是打好富硒品牌,提升土地效益。以富硒土壤获全国首批认定为契机,充分利用1530亩富硒土地,谋划发展富硒农业综合体,打造塘口富硒种植示范基地。突出抓好胭脂米、毛豆、彭垌黄皮、“红姑娘”番薯等特色产业规划发展,致力打造省级农业示范镇。牢牢把握工业园商圈的发展机遇,把握好工厂员工的消费需求,发展好种植养殖等绿色产业。

  二是依托优势资源,发展文旅产业。塘口镇拥有优质绿色生态资源和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要做好“红+绿”这篇文章,大力发展文旅经济,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产业路径。“红色资源”方面,加大对塘口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力度,围绕横山“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两山”红色党建示范区以及塘口古堡群等文化资源,建设一批集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且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俗风情的特色文化项目。“绿色资源”方面,充分利用塘口天然生态的突出优势,大力推进同由浸仔湾美术写生基地及画家村艺术民宿项目,大力发展旅游观光、采摘园、农家乐、民宿等,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向成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方向努力。

  三是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城乡面貌。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创建省级卫生镇为契机,抓好镇区环境卫生和“六乱”整治,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抓好美丽圩镇建设。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成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程,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推进农村公路桥梁改造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建设管理工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打造干净整洁、宜居有序的人居环境。

  四是聚焦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探讨教育改革帮扶模式,继续办好颂教励学活动,努力把塘口教育办成一张名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盘活塘口古堡文化资源。发挥“星级”卫生院示范点作用,不断改善镇村卫生医疗条件。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疫苗接种工作,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加快启动南北干渠修复和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项目,努力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全覆盖,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叶植缅镇长到我们演播厅做客,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