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访谈】沙扒镇:创建4A标准级滨海旅游小镇

访谈时间:2021年12月2日

访谈嘉宾:沙扒镇委副书记、镇长 敖飞龙

访谈摘要:当前,阳西县兴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近日,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八届阳西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正面鼓劲、激发斗志。阳西县融媒体中心从今天起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访谈专栏,全面报道全县各单位各镇学习贯彻热潮,为全面开启阳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访谈内容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访谈节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沙扒镇委副书记、镇长敖飞龙。敖镇长,您好。

  敖飞龙: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您谈一下沙扒镇将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

  敖飞龙:好的,主持人。

  敖飞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此背景下召开的阳西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八届阳西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围绕“向海发展、工业立县”、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的目标,科学系统谋划当前和未来五年阳西县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县干部群众为推动阳西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建功立业,是对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生动诠释。沙扒镇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县“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掀起学习热潮,凝聚思想共识,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县“两会”精神上,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阳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来五年,沙扒镇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目的,聚焦产业升级、动力变革、城乡发展、民生保障等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县域副中心和文旅康养小镇建设,打造全国知名滨海旅游康养目的地。

  一是做大做强滨海旅游业。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月亮湾和沙扒湾两个景区建设,完善碧桂园月亮湾滨海旅游度假区功能形态,推动滨海特色街区、北额岭碧道云道项目落地建设,丰富完善沙扒旅游元素。谋划建设中共沙扒特支党建教育基地、沙扒盐场科普教育基地、百将台国防教育基地,结合传统民俗文化打造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完善旅游硬件配套设施,促进阿尔卡迪亚国际酒店及一批精品民宿建成开业,同时加强旅游行业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创建沙扒4A标准级滨海旅游小镇。

  二是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青洲岛风电融合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通过“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开创“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绿色产品”的新发展模式,发展深水网箱养殖业,建设“深蓝粮仓”。推进渔业产业化、集群化,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推动沙扒渔港升级改造,打造沙扒渔港经济区。充分利用海水鱼苗育种优势,发挥渡头村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辐射带动功能,加快推进省级鱼苗种业现代产业园建设,促进沙扒水产养殖业向名优、高品质养殖方向发展。

  三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沙扒。做好县域副中心的国土空间规划建设,以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眼光,进一步优化沙扒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4A级景区规划方案,拓展滨海旅游空间布局,形成“三湾一湖”联动格局。继续实施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完成综合农贸市场建设,补齐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持续推进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增设月亮湾社区,辐射服务海仔湖片区及月亮湾片区,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主动式城市管理模式。

  四是促进“三农”全面发展。探索实行“田长制”,推进撂荒耕地、丢荒田复耕复种,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证耕地面积和质量。全面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推进乡村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连线连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风貌示范带。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科学治理“空心村”,持续推进“四小园”建设。深化集体产权、宅基地、社会管理等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新动力。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五是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强化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福利慈善、优抚安置、养老服务,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兜底机制。深入开展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为困难和特殊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和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镇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升级。深化平安沙扒建设,推动“六室合一”,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沙扒碧海蓝天净土。

  六是持续深化自身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将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民生实事。

  沙扒镇将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敖飞龙镇长到我们演播厅做客,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