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访谈】上洋镇:打造农工旅融合强镇

访谈时间:2021年12月1日

访谈嘉宾:上洋镇委副书记、镇长 林志远

访谈摘要:当前,阳西县兴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近日,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八届阳西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正面鼓劲、激发斗志。阳西县融媒体中心从今天起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访谈专栏,全面报道全县各单位各镇学习贯彻热潮,为全面开启阳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访谈内容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访谈节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上洋镇委副书记、镇长林志远。林镇长,您好。

  林志远: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您谈一下上洋镇将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

  林志远:好的,主持人。


  林志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两个大局”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我镇实际工作中是我镇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认为:

  (一)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发扬好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优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二)始终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走好上洋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发展特色农业、海洋渔业、海上风电及滨海旅游业,打造农工旅融合强镇。

  (三)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要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动摇,尽最大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前不久县“两会”顺利召开,系统地总结了我县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科学地指导了未来五年所需要努力的方向。黄家新县长代表县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具体、主题鲜明、措施有力、目标明确,贴合我县实际,具有十分科学的可操作性、指导性。

  我们上洋镇将深入贯彻阳西县“两会”精神,充分发挥上洋镇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抢抓机遇,为县委县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两个定位”的示范区贡献上洋力量。

  (一)加快风电产业升级。全力保障280万千瓦三峡、粤电、明阳、华电海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并网投产发电。加快推动新增近海深水区450万千瓦海上风电陆上运维中心征拆工作,力争在年内动工建设。

  (二)加快特色农业升级。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做大、做强、做响西瓜、荔枝、圣女果等地方特色品牌,加快推进上洋西瓜国家地理标志申报。进一步发展全镇数字农业体系,持续拓建“一村一品”农业特色专业村。培育壮大“深蓝渔业”,扩大深海网箱养殖发展的规模化、集群化,拓展发展远洋捕捞业。

  (三)加快旅游业升级。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阳西县“三带两核心”旅游发展格局,着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科学编制白沙湾旅游发展规划,依托古驿道、古城、古屋等特色人文旅游资源,推进上洋双鱼城至沙扒儒洞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再提升,大力谋划乡村民宿发展,推动休闲式农业、体验式渔业相结合,打造新的旅游体验。

  (四)提升城镇建设水平。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实施城镇更新行动。全力整治镇区人居环境,谋划实施镇区立面风貌提升改造,加快完成镇中心文化广场、宝光大屋文化馆修复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完善镇区污水处理空白区管网建设。聚焦生态治理。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努力改善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抓好水产养殖尾水处理。

  (五)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持续做好双鱼城、白石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试点工作,逐步覆盖带动全镇各村。做好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保护工作,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全面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农村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零死角”。

  (六)提升综合交通网络水平。主动配合省、市、县推进广东滨海景观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沈海高速阳西支线覆盖上洋建设、省道S541县城织篢至白沙湾路段建设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积极融入阳西县与大湾区衔接便捷快速交通圈。


  (七)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目标。建设全覆盖、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网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防线。坚定不移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林志远镇长到我们演播厅做客,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