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阳西县发改局:高位谋划高效推进 助力阳西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

访谈时间:2021年10月22日

访谈嘉宾:阳西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秋伟

访谈摘要: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阳西县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正面鼓劲、激发斗志,从10月8日起,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落实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专项访谈》访谈栏目,邀请阳西各镇、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向海发展,工业立县”,奋力打造“两个定位”的示范区主题,畅谈发展思路,谋划工作举措,为阳西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示范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访谈内容

  记者:近年来,阳西县发改局持续推进经济运行监测、重点项目建设、能源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改革、粮食物价管控等重点工作,为阳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标县第九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要求,县发改局将坚持规划引领,高位谋划,高效推进,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助力打造阳江国际风电城的重要承载地,助推阳西高质量发展。今天的《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记者采访了阳西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伟。

  陈秋伟表示:县第九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里阳西县取得的辉煌成绩,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阳西的发展目标。县发改局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承担着我县改革发展规划、项目谋划推进等重要职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发改局将以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发改担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阳西在新征程中赢得先机、占得主动。

  一是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完善全县“十四五”规划实施机制,强化年度计划与“十四五”规划的衔接落实,细化任务,明确分工,确保规划年度目标顺利完成。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与市、各县区保持密切交流,持续对国内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加强政策研究,做好经济运行分析预警,抓好稳投资、稳预期,确保“十四五”期间特别是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二是聚焦聚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协调,做好审批前、审批中、审批后的各项服务工作。加强管理,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跟踪,健全项目进度、问题、调度等三个工作台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加强与省市发改部门沟通衔接,抢抓各类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继续做好专项债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重点建设项目对资金、土地等要素的需求。加强谋划,力求新突破,认真谋划一批对全县发展大局起重大支撑作用的项目。

  三是助力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发挥好发改作为能源主管和协调部门的作用,主动介入,深度介入,编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总装机容量7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建成并网投产,部分动工建设,力争在2024年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积极争取阳江新增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更多规划容量落户我县,依托风电资源优势,加快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产业基地,成为阳江国际风电城的重要承载地;编制阳西县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规划,优化加油网点布局,推动天然气利用“县县通”工程,保障成品油和天然气供应稳定;力推分布式屋顶光伏建设;加速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为食品园区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四是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优化简化行政审批工作力度。继续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简化审批审查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前置条件,更新相应的办事指南,促使部门职能转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构建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信用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认真落实年度收费情况报告制度。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监管,做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公示,努力促进政策透明,引导中介服务机构合法经营,让行政审批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五是持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进一步强化粮食流通仓储基础设施,落实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储备粮质量监管,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加强价格调控管理、价格监测,密切关注民生食品市场价格变化,及时掌握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贯彻落实稳价惠民各项措施,积极联动有关部门实施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准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六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纾民困、解民忧。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力强基促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本领高强、廉洁奉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精神提振、工作提速、效能提高,助推发改工作上新台阶,为阳西高质量发展作出发改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