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阳西县人社局: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 助力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

访谈时间:2021年10月19日

访谈嘉宾:阳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世锦

访谈摘要: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阳西县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正面鼓劲、激发斗志,从10月8日起,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落实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专项访谈》访谈栏目,邀请阳西各镇、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向海发展,工业立县”,奋力打造“两个定位”的示范区主题,畅谈发展思路,谋划工作举措,为阳西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示范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访谈内容

  记者:近年来,阳西县人社局围绕促进就业、技能培训、人事人才、劳动监察等人社工作中心模块,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人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县人社局将按照县第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三项工程,推进“一区五园”产业平台建设,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抓好人事人才管理,为阳西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保障、贡献人社力量。今天的《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记者采访了阳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世锦。  

  阳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世锦表示:县第九次党代会充分肯定了我县过去五年取得的各项突破,勾勒了未来五年阳西的发展蓝图,体现了阳西人民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提出“向海发展、工业立县”的战略定位,聚焦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体现阳西新作为新担当。为进一步打造“中国调味品之都”,促进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阳西“一区五园”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为抓手,以稳就业保就业为目标,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把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摆在重要位置。

  一是围绕三项工程凝聚合力,全力以赴推进“一区五园”产业平台建设。把三项工程与推进阳西产业化、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人才和劳动力保障,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积极为打响“中国调味品之都”品牌助力。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培训,大力培育“粤菜名厨”,激发家政服务业在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聚焦企业用工需求,提升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技工院校、培训机构积极主动对接企业,开展定向、订单式培训,加强产学研训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员工职业技能,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开展“农村电商”“乡村工匠”培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其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促进农民全面发展。

  二是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切实促进农村转移力、脱贫人口、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种渠道开展招聘会,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努力提升就业质量,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三是围绕社保普惠民生目标,全力以赴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要坚持兜牢民生底线与助力企业发展并重原则,积极落实社保惠企暖企政策,为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护航。全力推进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政策,让社保政策深入民心、深入企业,扩大社会保险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做好全县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切实做到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

  四是围绕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好人事人才管理。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部署要求,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健全高级技术人才、高新技术人才激励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结合我县实际,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企业专家工作站建设申报工作,推动人才与企业的有机结合,为培养高端人才提供新平台,为推动阳西绿色产业集群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五是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力以赴打好治欠保支攻坚战。要采取“四个强化”措施,即强化舆论宣传、强化苗头预警、强化源头治理、强化制度落实,深入开展劳资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和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积极接收投诉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做到有效化解劳资纠纷案件,保持我县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推动基层治理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