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塘口镇:抢抓机遇 全力打造“富硒塘口 健康小镇”

访谈时间:2021年10月15日

访谈嘉宾:塘口镇委书记 林艺超

访谈摘要: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阳西县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正面鼓劲、激发斗志,从10月8日起,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落实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专项访谈》访谈栏目,邀请阳西各镇、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向海发展,工业立县”,奋力打造“两个定位”的示范区主题,畅谈发展思路,谋划工作举措,为阳西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示范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访谈内容

  记者:塘口镇素有阳西“后花园”的美称,镇域自然风景秀丽,红色人文历史淳厚,并获得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认证。塘口镇将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县”,强化“绿色发展,红色传承”两大主题,主动承接县城产业规模化发展带来休闲文旅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书写“富硒塘口 健康小镇”新篇章。今天的《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记者采访了塘口镇委书记林艺超。

  林艺超表示:县第九次党代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骄人成绩,擘画了阳西今后5年宏伟蓝图,提出打造“两个定位”的示范区非常贴合阳西实际和干群的期盼,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塘口上下正凝聚一心,抢抓机遇,奋力发展,全力助力阳西“两个定位”示范区建设,在“向海发展,工业立县”的总基调下,积极谋划差异化发展路子。

  一是打好富硒品牌,推动“产业振兴”。以富硒士壤获全国首批认定为契机,充分利用1530亩富硒土地,谋划发展富硒农业综合体,打造农业科普基地,因地制宜发展富硒水稻、富硒大豆、富硒番薯、富硒水果和富硒南药等种植区,打造塘口富硒种植示范基地。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胭脂米、毛豆、彭垌黄皮、“红姑娘”番薯等特色产业规划发展,强化连片效应,致力打造省级农业示范镇。进一步展现天然富硒健康养生的良好生态环境,普及硒与健康长寿的知识,激活“两个温泉”的商业潜力。牢牢把握工业园商圈的发展机遇,把握好工厂员工的消费需求,发展好种植养殖等绿色产业引进或培育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民宿等业态,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业的附加值,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打好教育品牌,推动“人才振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利用好阳西教育改革和第二师范学院帮扶的机会,探讨教育改革帮扶模式,加强“双减”工作措施,努力把塘口教育办成一张名片,让孩子以在塘口读书为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实现“人才振兴”提供重要保障。继续办好颂教励学活动,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增强师资力量。发展优质教育,既是培养人才的途径,也是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关键一招,为实现“人才振兴”的重要保障。

  三是打好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振兴”。在阳西甚至是阳江地区塘口文化板块还是有着很多突出的优势,红色资源和古堡文物有不可代替的历史。比如金横地区第一个党支部、阳江县人民民主政府成立地、第一任县长姚立尹。竹松书室、众多古堡文化的沉淀,红色文化传承和新时代发展理念的有机融合,必须加大对塘口优秀文化资源的挖掘力度,围绕“两山”红色党建基地、横山旧圩街、塘口古堡群等文化资源,建设一批集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俗风情的特色文化项目,更好地发挥文化对乡村振兴的助力作用。

  四是打好绿色品牌,推动“生态振兴”。绿色发展理念是实现健康塘口的一个根本,也是乡村“生态振兴”板块最核心的要义。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高质量建设三甲河和马山河碧道,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禁秸秆燃烧,加强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充分激活两个温泉的商业功能,充分利用好绿道、碧道等让更多人到塘口步行、骑行,为家庭农场和农家乐带来发展机遇。

  五是打好党建品牌,推动“组织振兴”。党建是一个组织的灵魂,也是“组织振兴”的方向,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看待党建问题。强大的组织保障是确保我们能在正确道路上“行快驶稳”的基本条件,组织振兴也是实现其他方面振兴的保障。强化队伍建设特别是村委会书记队伍的建设,同时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为强组织夯实基础,使党委政府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期盼、更好反映群众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