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阳西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

访谈时间:

访谈嘉宾:

访谈摘要:

访谈内容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向峥嵘。今天,阳西县委副书记、县长谭忠健同志,将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为主题,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谭县长,您好!

谭忠健: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今天非常高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大家一起在线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阳西县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阳西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阳西位于南海之滨,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称。近年来,阳西发展势头很猛,我们先请谭县长简单介绍一下阳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吧。

谭忠健:今年以来,受疫情初期冲击,我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迅速出台多项刺激经济发展的举措,援企稳岗,推动全县298家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经济运行,多项指标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县GDP率先在全市四大县区中实现由负转正,增长0.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其中项目投资增长97%;设备购置投资增长23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9%;工业投资增长13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其中税收总收入增长11.5%;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4.4%,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24.1%;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27.9%。在这11项指标当中,5项居全市四大县区第一,6项居全市第一!阳西的发展后劲很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有信心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

主持人:阳西的发展确实很给力,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阳西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诚如您所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能否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请问我县是怎样做的?

谭忠健: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到能否破解瓶颈制约、补齐发展短板。我们将牢牢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打赢。

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次疫情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是全方位的,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加突出。我们将战疫情、促经济、保就业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国有企业、金融、房地产、实体经济和就业六大领域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健康的环境。二是巩固脱贫成果。脱贫攻坚任务很艰巨,如今又遭遇疫情影响,给巩固脱贫成果带来新的挑战。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全面完成上半年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县贫困人口共7346户13333人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并退出,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完善脱贫长效机制,统筹抓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政策兜底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是铁腕治理环境污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至关重要。我们将“治污”纳入“阳西2021攻坚八大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行河长制,累计投入资金956万元开展江河湖库“五清”行动。总投资4.5亿元整县推进镇村污水处理工程。完成36家“散乱污”企业及13台生物质锅炉专项整治。领尊能源年处理5万吨废矿物油项目预计9月正式投产。

主持人:谭县长,去年我县被定为全省数字农业示范县,经过县委、县政府近一年的大力推进,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据悉首届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将于近期在我县召开,未来随着5G以及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数字农业将会成为发展的风口,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吧。

谭忠健:去年我县被定为全省唯一数字农业示范县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暨“区块链+农业”试点县。今年我们成功申报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目前正在申报全国数字乡村示范县。我们按照“三个创建、八个培育”工作部署,迅速出台数字农业示范县建设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分两大块打造数字农业试点。

第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成“一馆一云四园”示范项目。一馆是广东数字农业(阳西)展览馆,目前已投入使用;一云是数字农业云应用;四园包括荔枝、程村蚝、罗非鱼、东水山茶数字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式运营后,可实现阳西农业生产、监管、推广数字化。建成5G基站119个,全县8个镇及“一馆四园”实现5G信号覆盖。加快推进珠江投资集团投资300亿元、装机容量20万柜机、规划面积2000亩的大数据项目落地建设,为数字农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第二,推动农产品销售数字化。与新浪、腾讯微视、西瓜视频、一亩田等平台合作共建短视频矩阵,实现“一村一品”短视频矩阵全覆盖。大力开展短视频+网红直播带货,疫情期间开展“百县直播助农”“微爱助农”等活动,辣椒、莲雾、圣女果等农产品由滞销转为供不应求。推进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开展“云课堂、云定制、云推广”系列活动,助力荔枝销售。今年我县13万亩荔枝产量超8万吨,产值达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3%,实现丰产丰收。数字农业大有可为。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数字乡村示范建设,进一步强化数字农业培训与推广,推动数字农业更好发展。

主持人:我县去年成立了高新区,统筹推进“一区五园”建设,请您谈谈在推进“一区五园”建设中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谭忠健:目前我县正按照“一区五园”的产业布局,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

一是绿色食品产业园:规划用地总面积20240亩,已完成7550亩开发建设,累计引进项目114个,其中工业项目90个。目前园区集聚了世界500强卡夫·亨氏,调味品行业龙头厨邦、美味鲜、味事达、广味源、茂德公、美味源、御膳厨等众多知名调味品品牌,主导产业呈井喷式增长。2018荣获“中国调味品之都”称号。二是绿色建材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5710亩,主导产业定位为新型建材和精细化工产业,目前已引进阳西博德建材、建华建材、阳江粤玻实业等项目,其中博德建材正在申报中国建材产业基地,同时正积极争取织梦产业新城项目落户。三是绿色能源产业园:总装机容量748万干瓦机组的华厦阳西电厂5、6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成为全国第三大火电厂。三峡、粤电、明阳、华电等总装机容量7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建设,三峡风电一期已并网发电。到“十四五”期间,阳西电力能源建成和规划装机容量可达1548万干瓦,成为广东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四是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总规划面积4万亩,重点引进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装备、风电设备、石油化工、新材料及其他先进制造业。目前,该园区已签约大数据中心、海大粮油等重点项目,将拉开开发建设序幕。五是刀剪帽袋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288亩。目前,我县帽袋工厂、家庭作坊共100多家,生产工人1万多人,帽袋全行业日生产帽子数量最高可达50万顶。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各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项目的审批速度,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打造区域创新发展特色园、专业园。

主持人:都说路通财通,阳西要加快融入粤港澳经济圈,将如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谭忠健:目前,我县地方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812.191公里,正在加快形成“四纵五横”的大交通网络格局。

近年来,江湛铁路、省道S282线G15高速新圩出口至阳西月亮湾一级公路等一批道路先后建成通车,我县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科学谋划更完善的路网规划,促进城乡交通融合发展。重点推进G325线阳西县城新过境公路、阳茂高速公路扩建、省道S278线阳西塘口至织篢段公路、省道S278线织篢至溪头段一级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积极配合省、市推进广湛高铁阳西段、阳江港丰头片区、滨海旅游公路和阳江港跨海大桥“一港一路一桥”建设,打造衔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的重要交通枢纽。

主持人:本次访谈,我们也提前征集了网友的意见。下面是网友的提问。网友“往昔情怀”提问:他说这几年来西的建设越来越好,很多人都说我们的县城规划好,格局大气,接下来,我们县城建设将有哪些重要看点?

谭忠健:感谢网友“往昔情怀”对我们政府工作的认可。去年我们成功创建省园林县城和卫生县城,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市民一致认可。

接下来,我们将开展新一轮“四城”同创,通过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省双拥模范县、省县级文明城市,让阳西变得更美。坚持“东拓西联、北进南优”的城市发展格局,抓好教育城片区、大垌山片区、织篢河片区、东湖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继续推进旧城区改造项目,推进一批城中村和小区道路硬底化、亮化工程建设,实施街头巷角景观微改造,持续优化美化县城环境。同时,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大力传承培育城市文化,让我们的县城变得更有品位、更有秩序。

主持人:网友“情定月亮湾”也有一个疑问,他说我很关心小孩读书和家人治病问题,我们县主要问题是读书大班额,大病救治水平不够高,请问政府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谭县长:化解大班额方面,近年来我们实施了10个教育项目,总投资6.6亿元,县第四小学、兴华学校、方正中学教学楼先后建成使用,丹江小学、苏村小学、塘口镇中心幼儿园将于9月份开学。同时,我们还引进了贝斯特等民办学校,着力提供一批优质学位,满足孩子上学需求。

提升大病救治能力方面,我们利用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契机,构建上联省市、下通镇村的五级医疗网络。我们总医院与10间省级医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20多名博士长期驻点帮扶,专科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我们推行县镇村一体化,派驻专家下沉坐诊带教,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目前,我们县域住院率达到了84.2%。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获评2019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此外,我们近年来先后投入7.43亿元用于人民医院住院楼、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中医医院以及六家“星级”镇卫生院和122间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确实筑牢群众看病就医硬件基础。

主持人:感谢谭县长详细的解答,谢谢您!

谭忠健: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朋友继续关心、支持阳西的发展,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收看,再见!


现场图片.jpg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