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2018年儒洞镇镇党委书记叶植劲专访

访谈时间:2018年2月26日

访谈嘉宾:儒洞镇镇党委书记 叶植劲

访谈摘要:过去的三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儒洞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千方百计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

访谈内容

开场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阳西建县30周年成果访谈》,我是主持人梁馨予。今天我们邀请到阳西县儒洞镇镇党委书记叶植劲作客我们的访谈,来跟大家一起回顾阳西建县30年来儒洞的奋斗发展历程。
      主持人:叶书记,您好!很高兴在阳西县建县30周年之际采访到您,我们了解到,儒洞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励精图治,在30年的奋斗历程中,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那么您能跟我们谈一下儒洞镇有哪些创新的工作亮点吗?
      答:过去的三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儒洞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千方百计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
      工作亮点有:(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工业企业发展显著,粤富水产、海港水产、华强色母、长江制革、顺兴塑料等企业不断发展,生产总值持续攀升。交通环境大为改善,全镇1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道路硬底化;建成儒洞客运站和农村客运候车亭,开通了连接临近乡镇的汽车线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夯实,边海堤围、儒洞联围加固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完成农村饮水工程和农村电网改造;务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南珠村建设成效显著,荣获“省宜居示范村庄”、“广东名村”等称号。
      (二)中心镇建设成效明显,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宜居城镇建设不断推进,昌利新城一期、二期已落成售罄;农贸市场、购物中心、3D环球影院、昌利广场等公共设施配套已建好并投入使用。镇区市政建设不断提升,完成人民大道、立新街、永兴大道、昌利大道两纵两横道路布局,推进道路照明工程建设,完成镇区主要街道和各村(社区)主要道路的路灯安装;先后建成了儒洞文化广场、昌利广场、驹龙党建广场、南洞廉洁文化广场、马山生态公园和南珠新村村民公园等六个文化广场和公园。城镇扩容提质成效显著,推进儒洞东小区和西小区开发规划建设;加强城市管理,“两违”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城市“六乱”明显改善。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完成儒洞污水处理厂工程厂区主体建设,推进污水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有序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专项行动,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加快推进。
      (三)民生工程成效显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开展。教育强镇工作不断加强,推动学前教育、继续教育等各类教育全面发展;完成中小学校布局,有序撤并13所小学。镇医疗卫生环境明显改善,儒洞卫生院门诊综合大楼建成投用,2017年新建6间村卫生站,推进家庭医生式服务试点工作。
      主持人:刚才从您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经过30年的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儒洞镇收获的成果可以说是亮点纷呈。你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在创新工作亮点的过程中儒洞镇/局有哪些宝贵的工作经验吗?
      答:(一)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务实干部队伍。
      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增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从严、从实进行选拔、培养,以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来引领各项工作的开展,打造一支精干高效、为民务实的干部队伍。
      (二)坚持服务为先,建设服务型政府
      明确政府服务职能,把该管的管好,促进社会民生,保障群众利益,坚持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时刻不忘关注民生、发展民生、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坚持规划先行,构建城镇化新格局
      坚持规划先行,注重规划前瞻性,为儒洞画下了一个个“成长坐标”——《儒洞镇总体规划修编(2004-2020)》、《儒洞镇总体规划修编(2014-2030)》。同时,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坚持规划设计,以人为本,注重细节,绿色发展,彰显地方特色,让儒洞人民真正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县委八届三次会议和县人大八届三次会议也刚刚闭幕,围绕这两个会议的工作部署,xx镇/局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新的工作举措呢?
      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八届三次会议和县人大八届三次会议的工作部署,结合我们儒洞镇的实际,在2018年主要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我镇各项工作中;积极推进儒洞社区等11个县“一圈一核心”党建示范长廊第二批建设党组织的创建工作,营造全镇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二是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镇区扩容提质,严格执行镇区总体规划,加快昌利新城三期建设,推动南区滨河新区开发建设。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年内完成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镇区主干道路网升级改造和大村桥的重建工作,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三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农村环境。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是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等,来补齐工作的短板。
      四是抓好教育、医疗这两项民生工作,坚决打赢这两场硬仗。加快推进镇中心小学规划、选址;积极推进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各项工作,并确保在今年内完工投入使用。
      五是抓好旅游资源的开发。成功引进有实力的碧桂园公司开发建设儒洞咸水矿温泉,拟规划1600亩建设一个温泉小镇,已纳入镇的总体规划,目前正在抓紧做好开发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西荔王农业特色观光旅游的开发建设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这么多关于儒洞镇发展历程中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在这里我们衷心地祝愿儒洞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砥砺前行,取得更大的成绩,为阳西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好的。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