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项目在阳西动工

发布日期:2022-09-01 00:34:50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8月31日,明阳集团青洲四500MW项目陆海全面施工启动仪式在阳西举行,这是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项目。


  图片



  图片


  县委副书记冯远鹏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上,随着与会嘉宾在仪式主会场共同推杆,海陆直播连线的分会场——阳江海狮五风电施工船正式启动吊装,作为国内首批海上风电平价示范项目的阳江青洲四500MW项目陆海全面施工正式启动。


  图片


  冯远鹏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明阳集团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县,培育壮大海上风电产业群,为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阳西力量,展现阳西担当。明阳集团青洲四500MW项目陆海全面施工,对阳西加快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生产基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阳西将继续全力支持明阳集团向三个千亿和世界500强目标奋进,希望明阳集团以青州四500MW项目为契机,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一如既往支持阳西,推动双方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为阳西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片



  图片


  据悉,青洲四500MW项目位于我县沙扒镇附近海域,该项目装机总容量为500MW,拟布置25台MySE11-230机组、18台MySE12-242机组和1台16.6MW的漂浮式机组,为目前国内海上风电量产机型中单机容量最大、风轮直径最长,并投入国内首创的漂浮式技术。预计项目在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发电量约18.3亿千瓦时,在火电机组同等条件下能够节约5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海域利用和项目整体效率,项目拟采用世界首创的“导管架+网衣融合”开发技术,配套建设风电制氢项目,有望成为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项目。明阳集团持续引领海上风电开发、推动深远海能源立体式经济综合建设,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