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阳江疾控倡议:科学合理戴口罩

发布日期:2022-12-16 10:46:09   来源:阳江卫生健康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戴口罩

科学防疫 从我做起

疫情防控

不要松懈

图片

市民朋友:

科学合理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实用的措施。为切实阻断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阳江疾控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科学戴口罩,全民守健康”倡议:

01
重点场所“全程戴”
倡议市民进入重点场所做到“凡进必戴”

1.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单位。

2.商场和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酒店旅馆、宗教场所、文体场馆、娱乐和休闲场所、交通场站等公共场所。

3.飞机、火车、公交车、网约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

4.人员密集的景区、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

5.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点。

6.其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02
重点人群“必须戴”
倡议重点人群做到“应戴尽戴”

1.医疗机构医生、护士、后勤等相关人员。

2.直接接触邮政快递、外卖行业物品等岗位人员。 

3.商超、农贸市场、餐饮、酒店、宗教场所等公共场所直接接触服务对象的从业人员。

4.公交车、网约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从业人员。

5.其他明确规定须佩戴口罩的重点职业和岗位人员。

6.免疫力较弱的人群。

03
时刻牢记“科学戴 
倡议市民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戴口罩”

1.建议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正确佩戴口罩,分清内外上下,确保盖住口鼻和下巴,压实鼻部金属条。

3.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不可重复使用。

4.在正确处理丢弃口罩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双手。

5.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十大症状时,务必及时就医并全程佩戴好口罩。

04
科学佩戴N95口罩 
哪些情况需要佩戴N95口罩

去医院就诊等特殊情况建议佩戴。如果市民去医院就诊、所在的楼栋有确诊病例、新冠抗原或核酸阳性、从事特殊的高风险职业等情况,建议佩戴N95口罩。

一般生活场景无需佩戴N95口罩

对于一般的生活、工作场景,例如户外或通风条件良好的室内,不需要佩戴N95口罩,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即可。

什么人不宜佩戴N95口罩

年龄较小的儿童不建议佩戴。儿童生长发育还不成熟,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儿童,如果佩戴了气密性好的N95口罩,容易出现缺氧的症状,所以不建议家长给年龄较小的孩子戴N95口罩。

市民在户外运动锻炼,也尽量不要佩戴N95口罩,因为锻炼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增加,容易缺氧,如果戴的是N95口罩,缺氧症状会更加明显。

对于缺氧敏感的人群,比如肺气肿、哮喘、慢阻肺等患病人士,不适合佩戴N95口罩。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我们倡议广大市民朋友掌握科学健康知识,常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加强身体锻炼,坚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健康心态,健康饮食,文明用餐、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密切留意或就医,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