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专题专栏 > 织篢镇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谷围鸡乸㙟村:推进公厕建设,落实惠民工程

发布日期:2021-08-31 17:23:59   来源:本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谷围鸡乸㙟正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佼佼者。

鸡乸㙟村是织篢镇的一条纯渔业村。正所谓“本色是树,装饰是花”,鸡乸㙟的本色无疑是渔家风情旅游业,而他们之所以能一直保持本色的秘诀之一,就是网红公厕,网红公厕不仅是外表靓丽风景线的装饰,更是鸡乸㙟在“厕所革命”中建设的落到实处的利民工程。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鸡乸㙟以渔家风情特色为依托,因地制宜,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了3个各具特色的公厕,分别位于鸡乸㙟驿站、鸡乸㙟村休闲旅游景点的丰洋农庄入口处和丰洋农庄内。

鸡乸㙟驿站公厕“颜值与实力并存”。公厕内部设施齐全,达到1A级旅游区公测标准,除了有基本的男女厕以外,还增设了无障碍独立卫生间,给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服务。驿站公厕融合环保理念与独特设计,外墙用废弃蚝壳进行装饰,不仅美观大方,而且充分做到了废物利用。

丰洋农庄入口处的公厕也别具一格,外墙采用原木材料制作,打造成“疍家帽”的形状,充分体现出疍家的水乡文化。

丰洋农庄里面的公厕属于三类厕所,外形呈圆筒状,墙面用鹅卵石进行装饰,内部干净整洁,基础配套一应俱全,为村民和游客提供清洁舒适的服务。

鸡乸㙟“厕所革命”卓见成效,实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的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为了确保公厕卫生干净整洁,鸡乸㙟公厕落实村卫生保洁员日常保洁制度,每天都有保洁员定期清洁,不是外观上的面子工程,而是一项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惠民工程。

    鸡乸㙟推进农村公厕建设之后,大大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村民的卫生意识增强了,生活也变得更加健康了,如今的鸡乸㙟村也正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推动着美丽乡村建设!(供稿人/陈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