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专题专栏 > 织篢镇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一起苗苗苗!织篢放大招: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日期:2021-08-27 11:14:47   来源:织篢镇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疫苗接种,人人有责” 、“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筑牢阳西零感染防护屏障”等一条条宣传标语在全县显眼地方悬挂着, “鉴于当前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我在此郑重呼吁大家,做好个人及家人的防护。请尚未接种的父老乡亲们,尽快接种疫苗……”

织篢镇各村(居)委会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着阳江话版疫苗接种宣传口号等等,在这个干事创业热火朝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县镇背后,无处不彰显着中国的抗疫精神,也展现了织篢镇通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力促乡村振兴的决心,描绘了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

据统计,截至2021827日,织篢镇接种剂次累计突破257242次,已打第一针累计145956人,完成全套接种程序人数累计突破116346人。

那么,创新疫苗接种方式,织篢都有哪些妙招呢?

狠抓启动点:科学部署提效率!

当前,随着德尔塔变异株的流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幅反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事关防疫工作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织篢镇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接连创新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方式,稳妥有序推进全镇疫苗接种工作。镇党委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作出科学部署,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及31个村(居)委会书记为成员的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同时,划分25个网格责任区,由班子成员挂点,任命股级干部为组长,责任到人,真正到群众中去,收集记录疫苗信息,在牢牢把握“应接尽接”大方向的同时,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情况来调整工作计划,大力发动应接未接人员落实接种。

7月起,织篢镇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干部开展“敲门行动”,逐户上门走访群众,开展地毯式摸排,登记接种信息。每天组织各落乡组人员、各村居委干部电话通知距离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21天以上的接种者,并一直跟踪到完成全套接种程序为止。目前,电话通知已达到10万人次以上。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动起来,以'党旗红'精神为引领,以初心为引擎,切实把省、市、县各级的抗击疫情精神落到实处,做到不辱使命”,织篢镇委书记刘太均同志如是说。

为兼顾做好主业主责及抗击疫情工作,织篢镇干部职工主动利用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分赴各网格责任区入户排查。干部职工们熟络地与街坊乡亲们打着交道,对出行不便、年事已高的群众,热心的党员干部出动私车,一轮又一轮地载着群众及其亲属到医院接种疫苗。同时,还组织医护专家队伍上门为60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服务,尽力消除群众接种顾虑。抗击疫情期间,党员干部一路相随,群众纷纷表示, “周末你们镇政府干部都要排查登记,真是辛苦了,政府这么关心我们老百姓,我们哪有理由不配合呢?”

(党员干部私车接送群众到医院接种新冠疫苗)

(各网格责任区入户排查)

强化宣传点:线上线下齐发力!

织篢镇建立完善、系统的宣传体系,宣传带头跑,形成全民接种新氛围。自20216月起,每天利用镇、村的500多个大喇叭播放阳江话版、普通话版的自制宣传口号。织篢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代言录制方言版宣传音视频,不仅线上刷爆朋友圈,还通过乡村小区大喇叭、各流动接种点、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全天候、不间断向全镇线下广播,走入千家万户,营造全民接种的氛围,使群众真正了解到疫苗接种与自身息息相关,发动群众自觉接种疫苗,大大推进接种工作的进行。

710日至11日,织篢镇连续两晚在县文化广场主办“学党史 听党话 打疫苗 保安康”专题山歌晚会,吸引了周边众多群众,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介绍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另外,织篢镇还制作了500多条横幅标语、1000多张海报、3万多份宣传单发到各自然村。每天利用工作群、宣传群、自然村交流群和镇干部职工及“两委”干部的朋友圈进行宣传发动。攻克关键点:流动接种显温情!为更好、更快、更便捷地开展工作,织篢镇实施便民利民新举措。安排专车接送老年人、设立疫苗接种专场、开设流动接种点、组建流动队伍进村入户等。考虑到部分老年人出行不便、对接种流程不熟悉、没有交通工具等情况,特意组织安排新冠疫苗移动接种专用车接送,开展“健康问询、身体检查、疫苗接种”一站式服务。据了解,截至目前安排专人专车接送超900人。 

(专车接送群众接种新冠疫苗)

织篢镇在各村委会设置了16个流动接种点,为超过3000名村民接种疫苗提供方便。特别是现在正值农忙季节,很多农民表示,流动接种点让他们少跑一趟远路,大大节省了时间,干完农活刚好可以过来接种,方便又有效率。此外,抽调了60位干部,超120位志愿者8月起连续在太平小学、东方财富市场、十四区市场、卜蜂莲花广场和县城文化广场设置流动接种点和体检区,周边市民可就近接种疫苗。目前已动员超过809人在现场接种,取得显著的效果。

(疫苗流动接种点)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织篢镇在疫苗攻坚战中切实做到办实事、聚民心、送服务、暖人心,让疫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该镇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的担当作为正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诠释。在接下来的抗疫之路,织篢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地守护民众的生命健康。


通讯员:凌明珠、陈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