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波受邀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作交流发言 “阳西模式”受瞩目!

发布日期:2021-03-29 09:49:26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推动数字农业国际合作,探索数字农业发展,推进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12月12日,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市开幕,省、市、县政府领导,国内外院士、专家,企业嘉宾等齐聚一堂,观点交锋、智慧碰撞,研判数字农业建设新形势,寻求农业现代化进程新突破,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其中,阳西县作为全省唯一县区受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阳西数字农业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

    


  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广德福,广东省领导叶贞琴、黄业斌、邓海光,中国蔬菜协会会长薛亮,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胡培松、汪懋华、罗锡文、陈温福,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兰玉彬等院士专家,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韩焰出席开幕仪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主持开幕仪式。

  

  

  

  在开幕式上,数字农业领域专家共话数字赋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畅谈“现代农业如何插上互联网翅膀,寻找新风口”,用智慧的光芒照亮农业农村现代化未来道路。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孙波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阳西县在数字农业领域勇于开拓创新而初步探索出的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发言中,孙波围绕“为什么要发展数字农业”“怎么发展数字农业”“从数字农业实践中的体会”三个方面介绍了阳西县探索发展数字农业的经验。

  

  

  

  “为什么要发展数字农业?”孙波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农业也必须要做到现代化;数字经济时代,社会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趋势;传统农业存在农业生产率不高、供需关系不平衡、高素质人才不足三大共性问题,数字经济时代传统农业需要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乃大势所趋。

  

  对于“怎么发展数字农业”,孙波表示,阳西县在发展数字农业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广东数字农业“三个创建、八个培育”要求,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悉心指导下,牢牢把握住数字化发展的潮流与趋势,立足县情,主动谋划、抓紧布局,找准数字农业发展主攻方向,进行了初步探索,落实政策、基础、技术“三大保障”,践行生产端、供给端、销售端“三端发力”。

  

  “阳西县从数字农业实践中得出了五点体会”,孙波说,一是注重政府引导,二是注重基础先行,三是注重转变理念,四是注重培育抓手,五是注重规模融合。孙波表示,阳西数字农业目前是探索性的、初步的、不成熟的。接下来,阳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现代化、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本次大会提供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数字赋能农业现代化,努力推动阳西数字农业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当天下午,孙波参加了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主题论坛,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一起为数字经济风口下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献计献策,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深邃思考、指明方向。


  图片

  孙波表示,阳西农业发展基础较好,生产条件优越,农业产品、品牌多样,尤其是海岸线长、海域面积大、渔业占比高,海洋牧场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可以把阳西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作为数字农业实验田和主战场,在阳西进行技术创新实验,与阳西一起共同开拓数字农业。

  图片

  当天,孙波还与市领导冯松柏、县领导黄科瑾一起实地参观了展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