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专题专栏 > 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

市民报料有奖:为文明行为点赞,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发布日期:2022-07-08 09:26:38   来源:阳西县文明办 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阳西县关于开展“为文明行为点赞•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市民报料有奖曝光活动的启事

广大市民群众: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道德意识,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对我县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的认同感、知晓率和参与度,凝聚奋进力量,倡导文明新风,县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文明行为点赞·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市民报料有奖曝光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群众践行文明行为、监督不文明行为的自觉性,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活动内容

  在全县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随手拍”活动,发动全县广大市民群众用手机或相机拍下身边的文明行为(如遵守公德、爱护公物、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表扬好人好事好行为,为文明行为点赞!同时,全县广大市民群众也可以用手机或相机抓拍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如乱闯红灯、随意逆行、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贴乱画、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意倾倒、门前屋后脏乱差等),曝光不文明现象,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和宣战!通过对不文明言行的监督、曝光,进一步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文明行为、摒弃不文明行为。

  二、活动时间

  文明城市创建“随手拍”活动从2022年7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三、活动范围

  “随手拍”活动范围仅限于阳西县区域。重点地点包括县城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农贸市场、政务大厅、医院、学校、公共文化设施、大型商场超市、景区景点、银行网点、通讯营业厅、书店、建筑工地、汽车总站、高铁站、公交线路以及公厕、网吧、河湖、城乡接合部等点位。

   四、作品要求

  1.拍摄工具不限,但要清晰可辨,能反映具体位置或周围有标志物作参照。作品可以是一张相片,也可以是组图或视频(视频长度控制在3分钟内)。

  2.要求真实拍摄,拒绝假拍,作品严禁进行后期PS处理或技术处理,否则自行承担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同时,在拍摄过程中,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伦理,切勿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3.拍摄的图片和视频,请提供拍摄时间、拍摄地点以及简单的文字说明,并附上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便于我们与您联系。同时,您也可以将治理不文明行为的有效措施、意见建议等,反馈给我们。如果在您身边有“文明行为”的典型践行者,也可以告诉我们。

  五、投稿方式

  关注“阳西微报”“阳西广播电视台”“文明阳西”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发消息”,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上传有关图片、视频及文字说明。

  六、相关奖励

  对展示的优秀作品或采用的作品将给予适当物质奖励(拍摄者不提供相关信息的除外)。鼓励爱心商家参与奖品捐赠。

  七、作品展示

  县文明办对征集作品进行审核,定期在“阳西微报”“阳西广播电视台”“文明阳西”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涉及个人隐私方面会作相应处理)。同时,在阳西县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开设专栏,定期刊播优秀的照片、视频,对市民群众所反映的不文明行为(现象)进行曝光,对文明行为进行宣传倡导。

  八、成果运用

  不文明行为一经曝光后,县文明办将分发至相关单位办理,各镇(区)及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督促检查,特别是优先整治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现象,及时责令整改,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依法进行处罚。

  不文明行为经由相关单位办理整改后,县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将不定期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反馈。

  九、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县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共同组织,解释权在县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

  阳西县正在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感谢您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随手拍”活动,期待和欢迎您的积极参与!



阳西县文明办  

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