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专题专栏 > 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

【我们的节日·清明】阳西县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4-01 09:28:44   来源:阳西县委宣传部、阳西县文明办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与局部暴发的交织态势,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我们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请广大人民群众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努力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主动做好日常健康监测,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及时完成疫苗接种,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自觉抵制虚假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

  二、积极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

  请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传承,倡导生前尽孝、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推进移风易俗。严格遵守《阳西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有关要求,倡议外地人员今年暂不返乡祭扫,倡导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人。坚持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推广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以及组织云上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已故亲人的缅怀。

  三、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请广大人民群众注重养成自主自律的良好生活习惯,合理膳食,拒食野味,坚持适量运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良行为,切实提高卫生防治意识。疫情当前,自觉做到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请广大人民群众在做足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听从所在镇、村(社区)的统一指挥,争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核酸检测、卫生防疫、交通管控、文明劝导、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在全社会弘扬文明新风。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阳西县委宣传部 

  阳西县文明办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