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函

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西县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的通知 西府函〔2021〕57号

发布日期:2021-08-16 11:09:39   来源:阳西县人民政府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修订后的《阳西县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卫生健康局反映。



阳西县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1日


 

阳西县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目   录

1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1.4工作原则

2组织体系

2.1县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

2.2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2.3镇级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机构

2.4专家组

3运行机制

3.1应急处置

3.1.1信息报告

3.1.2响应启动

3.1.3现场处置

3.1.4处置措施

3.1.5社会动员

3.1.6区域交流

3.1.7应急终止

3.2信息发布

4应急保障

4.1队伍保障

4.2资金保障

4.3物资保障

4.4机构保障

4.5交通保障

4.6平台保障

5监督管理

5.1预案演练

5.2宣教培训

5.3责任与奖惩

6附则

6.1名词术语

6.2预案解释

6.3预案管理与更新

6.4预案实施

7附件

7.1医疗卫生救援事件分级标准

7.1.1特别重大医疗卫生救援事件(1级)

7.1.2重大医疗卫生救援事件(II级)

7.1.3较大医疗卫生救援事件(III级)

7.1.4一般医疗卫生救援事件(IV级)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切实提高全县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对突发事件(不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同)的医疗卫生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地救治伤病员,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阳江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阳江市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阳西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阳西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的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突发事件导致的人员伤亡、健康危害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按照《阳西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执行。

  1.4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明确职责

  加强对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健全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应急响应机制,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2)以人为本,快速反应

  坚持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及时报告有关情况,迅速采取相应措施,确保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3)依靠科技,科学处置

  坚持依靠科技,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能力,提高应急装备和应急技术水平;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提高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处置科学化水平。

  (4)依法规范,协调有序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职责,做好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确保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规范有序、运转协调。

  (5)平战结合,常备不懈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队伍建设,做好人、财、物、技术等各项准备;开展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技术研究、培训和实战演练,保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2组织体系

  2.1县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

  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件时,县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根据需要成立县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县领导小组在县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具体部署下开展工作。

  组  长: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副组长:突发事件牵头处置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县人武部分管负责同志。

  成  员: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气象局、县人武部、武警阳西中队、中国电信阳西分公司、中国移动阳西分公司、县红十字会等单位分管负责同志。

  各成员单位根据应急响应级别,按照县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各自职责,配合做好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1)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组建医疗卫生应急专业技术队伍,必要时赶赴现场救援;指导和协助当地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应急工作,监督管理并及时提供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所需的药品、医疗器械、卫生应急物资;汇总、上报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情况。

  (2)县委宣传部:负责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新闻发布和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工作。

  (3)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县台港澳局):指导、协调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中涉及少数民族、宗教人员、台湾地区人民的事务。

  (4)县发改局:负责根据需要将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基础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5)县工信局:负责管理、调运储备药品,保证供应及时。制订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技术研究方案,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协调解决应急防治、检测技术应用中科技问题。

  (6)县公安局:负责及时通报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情况;根据需要 ,采取措施保护医疗卫生救援机构及有关设施、人员;保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车辆优先进入事件现场,确保现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7)县民政局:负责指导做好将突发事件过渡性救助后仍有生活困难并符合条件的伤病人员,及时纳入临时救助或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8)县财政局:负责安排县级承担的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的必要经费,并监督相关经费的使用情况。

  (9)县人社局:落实参与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人员的工伤保险政策和伤亡抚恤政策。

  (10)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优先安排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人员、伤员及防治药品、器械、物资等的道路、水路紧急运输。

  (11)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及时通报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情况。

  (12)县文广旅体局:负责组织协调旅游行业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织旅行社开展有关疾病预防、医疗急救知识宣传;负责做好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中涉外及港澳地区人员事务。

  (13)县气象局:负责做好事发地天气实况的监测和通报工作,及时提供有关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的气象资料、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

  (14)县人武部:负责组织民兵预备役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必要时,根据县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请示阳江军分区派部队参与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15)武警阳西中队:负责组织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16)中国电信阳西分公司、中国移动阳西分公司:负责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提供应急通信保障。

  (17)县红十字会:负责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组织专业志愿者队伍参与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必要时,向社会公开募集、接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所需要的物资、资金和技术支持。

  2.2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卫健局分管卫生应急工作的领导兼任。办公室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县领导小组决定和部署,指挥、协调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事发地镇级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机构参与应急处置工作;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研究制订医疗卫生救援方案;汇总、上报医疗卫生救援情况,办理县领导小组文件,起草相关简报及组织发布应急救援信息;承担县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3镇级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机构

  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镇政府要参照县领导小组设立相应的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机构。

  2.4专家组

  县卫生健康局成立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专家组,完善相关咨询机制,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3运行机制

  3.1应急处置

  3.1.1信息报告

  县卫生健康局接到发生突发事件通报后,要立即组织专家组对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及危害程度进行评估。紧急医疗救援单位和其他医疗机构接到群死群伤报告后,要迅速开展紧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并立即报告县卫生健康局。承担医疗卫生救援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要每日向县卫生健康局报告伤病员医疗救治情况等,重要情况要随时报告。县卫生健康局要及时向县政府及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报告有关情况。

  3.1.2响应启动

  按照突发事件的响应级别,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级别分为I级、II级、 III级、IV级四个等级。

  (1)I级响应

  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由国家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国家领导小组)决定启动I级应急响应。县领导小组按国家领导小组的命令开展相关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给同级政府及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

  (2)II级响应

  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由省领导小组决定启动II级应急响应和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县领导小组按省领导小组的命令开展相关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给同级政府及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

  (3)III级响应

  发生较大突发事件,由市领导小组决定启动III级应急响应和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县领导小组按市领导小组的命令开展相关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给同级政府及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必要时,县领导小组请示市领导小组协调省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指导做好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4)IV级响应

  发生一般突发事件,县领导小组立即组织县领导小组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突发事件影响、人员伤亡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县级突发事件应急机构的提议,由县领导小组决定启动IV级应急响应,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地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必要时,县领导小组请示市卫生健康局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地,指导做好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3.1.3现场处置

  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现场应急处置由事发地镇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实行现场指挥官制度。必要时,设立现场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具体负责现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各有关单位按照参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3.1.4处置措施

  (1)现场抢救

  到过现场的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队伍要按照“先救命后治伤,先救重后救轻”的原则开展工作,根据国际统一的标准对伤病员进行检伤分类,分别用绿色、黄色、红色、黑色标示轻伤、重伤、危重伤病员和死亡人员(分类标志用塑料材料制成腕带,扣系在伤病员或死亡人员的手腕或脚踝部位),便于后续救治辨认或采取相应的措施。

  (2)转送伤员

  当现场处于危险环境或伤病员情况允许时,要尽快转送伤病员。

  (3)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

  突发事件发生后,县卫生健康局要根据防病工作的需要,组织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等有关专业机构和人员,开展流行病学、卫生学调查研究和评价、采样、卫生执法监督,以及相关信息收集、统计等工作,进行科学总结和深入研究,采取有效预防控制措施,防止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的次生或衍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3.1.5社会动员

  事发地镇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可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序和范围,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参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镇政府或相应应急机构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组织基层单位和人员开展自救、互救。县领导小组可根据事件情况,调动邻近镇的医疗卫生救援力量,对事发地提供帮助。

  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捐赠和援助。审计、监察部门对捐赠资金与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监督。

  3.1.6区域交流

  县卫生健康局要加强与省内各县(市、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机构的交流合作,建立区域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应急管理区域合作与交流。

  3.1.7应急终止

  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结束,伤病员得到有效救治,由宣布启动应急响应的单位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3.2信息发布

  县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机构在县政府和有关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相应级别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信息发布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


4应急保障

  4.1队伍保障

  县卫生健康局要组建综合性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队伍,并根据需要建立特殊专业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队伍,定期开展培训和演练,提高救援队伍的战斗力。

  4.2资金保障

  财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所需经费、医疗救治费用等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

  各类保险机构要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对参保的伤亡人员做好保险理赔工作。

  4.3物资保障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提出医疗卫生救援应急药品、器械、设备、快速检测器材和试剂、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的储备计划建议,工信部门负责组织落实。

  4.4机构保障

  县卫生健康局统筹规划、建设覆盖全县、布局合理、管理完善、反应迅速、救治有效的医疗体系和急救网络。

  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依托专业防治机构或综合医疗机构建立完善化学中毒医疗救治和核辐射应急救治专业医疗机构,依托实力较强的综合医院建立中毒、核辐射应急救治专业科室。

  4.5交通保障

  各级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队伍要根据需要配备必要的救护车辆、交通工具。

  公安、交通运输等有关单位,要保证医疗卫生、红十字会救援人员、伤员和物资运输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紧急情况下,对现场及相关通道实行交通管制,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证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4.6平台保障

  各级卫健信息统计部门要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基础上,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员、大型医疗设备、医疗救治能力等卫生资源数据库,与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整合,建立健全统一的省、市、县、镇医疗卫生信息传输系统、信息交换平台和医疗救治信息网络,在医疗机构、急救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之间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实现医疗机构、急救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卫健行政部门之间,以及卫健行政部门与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5监督管理

  5.1预案演练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定期组织本预案应急演练。

  5.2宣教培训

  各镇政府、县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微信等媒体加大对医疗卫生救援知识和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5.3责任与奖惩

  对在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附则

  6.1名词术语

  (1)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2)医疗卫生救援机构是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主要包括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化学中毒和核辐射事故专业医疗救治机构、疾病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以及根据需要可调用的相关机构等。

  6.2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政府组织修订,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解释。

  6.3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管理与维护更新,经县政府批准后颁布实施,送市政府有关部门备案。各镇(区)政府(管委会)、县有关单位按照本预案履行职责,并制定、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

  本预案原则上每3年修订一次,并上报县政府批准。如应急救援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部门职责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或者出现新的情况,则应及时修订。

  6.4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西县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的通知》(西府函〔2018〕35号)自即日起作废。


7附件

  7.1医疗卫生救援事件分级标准

  7.1.1特别重大医疗卫生救援事件(1级)

  (1)一次事件伤亡100人以上,且危重人员多;或者核事故和突发放射事件、化学品泄漏事故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2)跨省(区)、有特别严重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

  (3)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或省政府确定的其他需要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特别重大突发事件。

  7.1.2重大医疗卫生救援事件(II级)

  一次事件伤亡50人以上、100人以下,其中死亡和危重病例超过5例的突发事件。

  跨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有严重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

  省政府及其有关单位确定的其他需要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重大突发事件。

  7.1.3较大医疗卫生救援事件(III级)

  (1)一次事件伤亡30人以上、50人以下,其中死亡和危重

  病例超过3例的突发事件。

  (2)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政府及其有关单位确定的其他需要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较大突发事件。

  7.1.4一般医疗卫生救援事件(IV级)

  (1)一次事件伤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其中死亡和危重病例超过1例的突发事件。

  (2)县级政府及其有关单位确定的其他需要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一般突发事件。


  相关文件:阳西县卫健局关于《阳西县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