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服务信息公开

病人权利和义务主要内容

发布日期:2022-10-11 16:27:22   来源:阳西县卫生健康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患者权利
(一)知情权
1. 有权知道相关医疗服务的收费情况。
2. 有权向主管医师了解自己的病情、诊断、诊疗和预后及意外结果。
3. 有权了解为患者提供临床服务的医师的专业背景。
4.有权知道医院计划提供诊治项目的目的、过程、风险、获益、成功的可能性、可供选择的其他代替方法。
5. 有权知道处方药物的名称、使用剂量、服用方法及可能发生的副作用。
6.  有权获得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的医疗文件复印件和证明文件(交纳所需要的费用)。
(二)选择权及决定权
1.  有权参与商讨医疗方案;有权决定接受哪一种诊疗方法。
2. 有权拒绝或放弃治疗,并被告知所作决定的后果及应承担的责任。
3. 有权使疾病得到恰当评估及治疗。
(三)隐私保密权
1.未经患者或其家属同意,医护人员不得向无关人员披露患者的相关信息资料。在特殊情况下,如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上报的信息资料,医院有义务遵守国家规定,并及时上报。
2. 隐私有得到尊重和保护的权利。
(四)申诉权
1. 患者与其家属有权了解病情及治疗经过,减少不必要的误解。
2.  如有疑问,患者与其家属有权向相关医护人员了解情况。如患者与其家属最后对医护人员做出的解释仍不满意,则可以向医院投诉,其投诉行为不会影响患者在医院的诊治和医院提供的服务。
3.患者与其家属可直接向提供服务的科室/部门负责人投诉,或致电医院管理部门进行投诉。
(五)患方其他权利
1. 平等享受医疗的权利。
2. 获取住院时及出院后法律允许的医疗记录的权利。
3. 接受健康教育的权利。
二、患方义务
1.有义务向医护人员提供准确、真实的个人基本信息(如姓名、年龄等)、病史、既往史、食物药物过敏史等资料。
2. 经双方同意的医疗计划,患者及其家属应严格遵守并与医护人员密切合作。
3.患者与其家属不得要求医护人员提供不真实的病历资料、虚假病情证明或检查报告。
4. 患者与其家属有责任向医院交纳相关的医疗费用。
5. 患者与其家属有遵守医院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的义务。
6. 患者与其家属有尊重医务人员的人格、工作权利及其他患者的义务。
7. 患者与其家属有不得影响他人治疗,不得将疾病传染给他人的义务。
8. 患者与其家属有爱护公共财物的义务。
9. 患者有接受强制性治疗的义务(如急危重症、传染病、精神病患者等)。
10. 患者与其家属有不得向医务人员赠送红包或请客送礼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