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服务信息公开

妇幼保健常识

发布日期:2016-12-01 16:27:21   来源:县卫计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怎样选择最佳受孕时机
    选择最佳生育年龄:21~30周岁为最佳生育年龄,此时男女双方精力充沛,身体情况最好。
    选择最佳受孕季节:7、8月份为较理想的受孕季节,因为此时受孕、妊娠、分娩期都处在气候宜人的月份,营养物质丰富,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又因此时空气新鲜,气温变化小,身体抗病能力强,不易感染病毒。
    选择最佳的受孕时期:婚后立即怀孕并不好,因为结婚前后,夫妻双方筹备婚事,体力消耗过大,而其在新婚开始阶段,性生活频繁,卵子和精子质量下降,同时生理和心理上也缺乏足够的准备,因此最好在结婚一年以后受孕。此外,还要考虑夫妻双方的身体无任何疾病,要在双方心理状态比较稳定、精力充沛等最佳状态受孕。
    怎样知道自己怀孕了
    停经是怀孕最早和最重要的标志,大部分妇女在妊娠早期有恶心、呕吐、乳胀、偏食等反应。
    2、怀孕后应当注意什么
    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合理膳食,适当多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蛋、鱼、豆类、蔬菜、水果,少吃油腻及刺激性的食物;衣着透气,宽松舒适,避免束腹、束胸;注意卫生,勤洗澡,不要盆浴。常用肥皂、温水洗擦乳头;不饮酒,不吸烟,避免被动吸烟;注意防病,预防传染病和病毒感染,不滥用药物;不接触有毒害的物质;避免做X线检查,不接触猫、狗等动物;要注意休息,保持足够的睡眠;节制性生活,孕期后期避免性交。
    3、临产时应注意什么
多进食,吃高热量的汤、牛奶、鸡蛋等,情绪稳定,尽量放松。
    4、产褥期应注意什么
保持室内空气流动、新鲜,防暑防寒;严禁房事、盆浴;注意饮食卫生,加强营养,不可偏食及无节制饮食;产后要注意常擦澡,勤换内衣,注意口腔、乳头卫生;注意休息,每天保证充足睡眠,适当活动。
    5、预防出生缺陷常识
    1.什么是出生缺陷?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的身体结构、功能代谢异常。
    2.广东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防控的病种是什么?项目将唐氏综合征、明显结构畸形、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G6PD缺乏症)、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纳入补助范围。
    3.什么是唐氏综合征?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Down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而导致的。唐氏综合征目前尚无法治愈,患儿会严重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一辈子要别人照顾。
    4.唐氏综合征怎么预防?准妈妈在怀孕早期(孕11~13+6周)或/和孕中期(孕15~20周)可以通过抽血进行筛查,早期还可以结合胎儿超声NT检测来评估胎儿是否为唐氏综合征高风险。如果是高风险胎儿,医生会进一步通过染色体分析进行确诊,避免唐氏综合征胎儿的出生。
    5.胎儿明显组织结构畸形有哪些?目前,能通过产前超声检查出的六大胎儿畸形包括:无脑儿、严重脑彭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及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组织发育不良。
    6.什么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简称先天甲低,俗称“呆小症”,是由于患儿甲状腺发育不良、激素合成障碍或碘缺乏等原因所致体内甲状腺分泌所引起的疾病,患儿会出现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和智能残疾等。是常见的致残性先天内分泌疾病。
    7.什么是苯丙酮尿症?苯丙酮尿症是由于基因突变引起的遗传代谢病。患儿会出现脑损伤和智能发育障碍,头发会有黑转黄、皮肤颜色白、身体和尿液有难闻的鼠尿臭味、头小、发育迟缓或智力低下。是常见的致残性遗传代谢病。
    8.什么是G6PD缺乏症?G6PD缺乏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又称“蚕豆病”,是广东地区高发病。该病由于基因突变导致患儿红细胞G6PD酶活性低下,出生时常并发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重症者可发生“核黄疸”及智力低下后遗症;在食用蚕豆、氧化型药物、接触萘丸等诱因作用易于发生急性溶血、贫血和黄疸。在我国华南、西南地区发病较高。
    9.什么是新生儿听力障碍?新生儿听力障碍是导致儿童语言和智力发育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可由于遗传或胎儿/新生儿接触高危因素引起,是儿童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新生儿听力筛查能够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再通过对听力障碍患儿的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可有效减少听力损失对语言发育和其他神经精神发育的影响,避免残疾的发生。
    6、哪些育龄夫妇应进行遗传咨询
    所谓遗传咨询是指从事产前诊断的临床医师,对需要进行遗传咨询的育龄夫妇进行有关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咨询工作。
需要进行遗传咨询的指征为:妇双方或家系成员患有某些遗传病或先天性畸形者;曾经生育过遗传病患儿的夫妇;父母有不明原因的智力低下或先天畸形者;反复发生不明原因的流产或死胎、死产等情况的夫妇;婚后多年不育的夫妇;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接触了不良环境因素及患有慢性病的孕妇;长期接触不良环境因素的育龄青年男女;常规检查或在常见遗传病筛查中发现异常者;其他需要咨询的情况。
    7、怎样避免更年期综合症
    端正认识,解除顾虑。需知更年期是妇女一生中必经的生理阶段。出现一些症状乃性激素减少所致,经过一段时期将逐渐适应而自愈;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起居有常;适当参加文娱体育及社会活动,多读书报、避免孤单寂寞或空虚无聊,以陶冶心情,锻炼身体,分散对各种不适症状的注意力;协调家庭生活,减少不良刺激因素,要学会乐观、制怒制愁;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镇静药或性激素药物;性生活可照常,无需忌讳;若出现明道流血,必须及时就诊。
    8、卵巢肿瘤
    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一般无任何自觉不适,仅在妇科检查或作B超检查时发现;2、附件囊性包块<5cm,不必立即手术,需定期复查盆腔及作B超检查,如有增大,立即手术。凡是实性肿瘤均宜及早手术;卵巢肿瘤容易恶变,一旦确诊,尽早手术;绝经后妇女触到增大之卵巢,即需手术;手术范围可根据年龄及肿瘤性质来决定。肿瘤挖出术或一侧附件切除或双侧附件切除及全子宫切除术,需由有经验的医生来决定。
    9、子宫颈癌
   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好发于40一60岁妇女,多见于早婚、早育、多产妇女;浸润前期的宫颈癌,可毫无症状,或仅有分泌物增多、粉红色白带等宫颈糜烂的表现,故必须定期作妇科检查;患此病者有年轻化趋势,与性乱有关;有不规则阴道出血或性交后出血或排便后出血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10、子宫肌瘤
    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30一50岁之间;根据子宫肌瘤生长部位不同分为粘膜下肌瘤、肌间壁肌瘤及浆膜下肌瘤,较少见的有宫颈肌瘤、阔韧带内肌瘤。可单个,也可多个;肌瘤形态大于妊娠12周者,或粘膜下肌瘤虽小但月经过多,保守治疗无效者,或出现肌瘤压迫症状,或肌瘤生长速度快有恶性可能者,需手术治疗;对年轻患者,可行子宫肌瘤剔除术,保留生育功能。子宫肌瘤切除术后,手术后6小时即可翻身、进流质,一般在肛门排气之后,可进半流质,离床活动,促进健康恢复;保持外阴清洁,术后半年内禁盆浴,以免逆行感染;注意阴道有无流血及脓性分泌物流出,如有少量出血,可以严密观察,不必害怕,若流血量较多,应与医师联系,如流出脓性分泌物,则有炎症可能,必须对症治疗;术后2个月来院复查,注意营养及休息;术后半年内禁止性生活,以免阴道内伤口裂开出血;术前、术后2月内禁止服用“参”。
    11、宫内节育器
    放置节育环最适当的时间是经净后3-7天。人工流产、自然分娩、剖宫产时无禁忌症者亦可同时放置节育环;放环前7天和放环后2周禁止性生活,放环后2周内禁盆浴,以免引起感染;放置官内节育器后,由于子宫收缩可有下腹轻微疼痛,一般不需要服用止痛剂。忌用子宫收缩剂如益母膏之类;放环后3个月内,尤其是经期和大便后应注意节育器是否脱落;术后休息2天,2周内不进行过重的体力劳动;放环后应于初次转经后随访1次。以后于3、6个月及1年各随访一次,1年后每年检查1次;放环后若有出血、白带增多、发热、腹痛、腰酸等应去医院检查,遵医嘱治疗。
    12、人工流产
    人工流产后当天可能有轻微下腹不适、疼痛或少量阴道出血,如果腹痛严重或阴道流血量多或长时间出血不净,应及时就诊;术后2周内,适当卧床休息,增加营养物质,不做重体力劳动;注意会阴清洁,阴道流血未净时,禁盆浴及性生活;人流同时放环者,必须于下月经净3-7天后复查节育环放置情况;注意避孕,以免再次妊娠。
    13、药物流产
    组织物排出后需在医院留察一小时。若阴道流血不多,可以回家休息;流产后2周内适当休息,吃富有营养食物,不做重体力劳动;注意会阴清洁,阴道流血末净时禁盆浴及性生活;流产后的最初2-3天,阴道流血量一般相当于月经量或略多于月经量,若阴道流血量很多或持续不净要及时就诊;末见组织物排出者用药后观察2周,期间大小便时应注意有无组织排出。每周送尿作妊娠试验检查;流产后可能很快恢复排卵,应采取避孕措施,以免再次妊娠。
    14、中期妊娠引产 
    引产分娩后注意休息7至少休息 1个月;术后注意会阴部卫生,术后一月内不要同房和盆浴;术后服用必要的抗菌素,防官腔感染和盆腔炎;中孕术后有生育要?求者,最好半年内不受孕,需待子宫内膜修复完好后再怀孕;若出院后出现以下情况:恶露增多、恶露持续不净超过 10天,下腹痛、双乳胀痛伴发热等,均应及时来医院就诊。
    15、乳房疾病 
    学会自我检查的方法并经常作乳房自我检查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乳房疾病的关键;自我检查方法:躺平,手指平放在乳房一例,挨次摸整个乳房,正常乳房无肿块、结节或触痛,特别注意乳房外上角伸向腋窝方向的部位不能遗漏,腋窝也要检查,看有无肿大的淋巴结。检查时不要抓捏乳房。如发现问题,及时来院就诊;非哺乳期妇女乳头有液体流出或胸罩衬衣上有渍斑,应来医院检查;月经前乳房胀痛不适,经后消失,如伴乳房肿块应去医院检查;40岁以上妇女,家族中有乳房癌病史的更应多作自我检查,也可定期去医院检查。
    16、孕期卫生指导
    孕期应注意劳动与休息的安排,健康的孕妇可照常工作。妊娠28周以后,应适当减轻工作量,避免值夜班和参加重体力劳动,孕期应保证每晚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妊娠后期午睡片刻也是必须的;孕期饮食要多样化,吃易消化的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食物,并应适当增,加含钙、铁的食物。多吃蔬菜,以防便秘。少吃辛辣食物;衣着要宽大,注意保暖。胸部不宜束缚过紧,不应紧窄裤带和袜带。妊娠后期,应经常用温.水擦洗乳头,以防产后哺乳时发生乳头较裂。如乳头内陷,应经常牵拉,以防产后哺乳困难;12周内和妊娠32后,均应避免性生活,以预防流产、早产或感染;不吸烟、不饮酒,在孕期特别是12周内患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切忌乱服药,避免对胎儿有害的药物。孕妇大量吸烟、酗酒,可引起流产、早产及增加死胎率。
    17、妊娠高血压综台症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主要表现为妊娠 20周后发生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卧床休息,多采用左侧卧位。保持安静,生活有规律;摄人足够的蛋白质、蔬菜、铁和钙剂。避免进食过多腋制食品,做到不偏食;注意胎动,做好自我胎动计数;增加孕期产前检查次数,如有头痛、头晕、胸闷、恶心、视物模糊、尿少等症状,应随时去医院检查治疗;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节制性生活,注意个人卫生;平时服药的种类和剂量必须遵医嘱,切忌乱服药。
    18、妊娠呕吐
    妊娠呕吐不是疾病,可以迅速好转,要有克服呕吐的勇气和信心,同时要保持情绪平稳,避免紧张、激动、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开展文体活动,阅读书报,欢笑畅谈,分散注意力;少食多餐,并在食后静卧一会儿;可选择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食物及自己喜欢的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酸或咸的食物;严重呕吐者暂禁食,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尿中出现醋酮时,需住院治疗;自己用手指交替按摩左右两侧的内关穴(在两前臂掌面,腕后第二横纹上二指处两筋的中间)和足三里(膝关节眩骨下四横指,于肠骨前缘旁一横指处),每回连续按摩 20~30次。
    19、产前注意事项
    心理准备--不少孕妇因缺乏分娩的知识,对分娩有恐惧心理,影响了临产前的饮食和睡眠,如果能认真进行产前检查,分娩的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生理准备--妊娠后期,活动量应当适当减少,工作强度减弱,但不能整日卧床休息,应适当活动。产前检查--请遵医嘱,按时检查,及时入院治疗,切勿存有麻痹、侥幸心理。自我监护—每天按要求认真数胎动,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联系。
    20、临产的标志
    分娩尚未开始前,一般孕妇常出现时间长短不等的“假阵缩”,有时妊娠38周以后就会发生,这是临产的早期征兆,并非正式临产;见红。一般在临产前2~3天常从阴道内流出少量血性粘 液,称为见红;这是临产的一种可靠征象;如果附道排出的不是血性粘液而是血,且多于月经量,应考虑为妊娠晚期出血,应速到医院就诊;破水。临产前,阴道内大量羊水流出叫破水;妊娠晚期应知道胎头情况,如果胎头已定,破水应立即到医院;如果胎头浮,要立即平躺,用救护车或担架送至医院。
    21、产后调养
    饮食方面,饭菜应多样化,粗细粮搭配,荤素菜夹杂以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钙、镁)为宜;卧室必须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夏天慎防中暑;注意清洁卫生。冬季每隔两三天揩揩身,夏天洗淋浴不可盆浴。洗澡之外,勤洗外阴;产后恶露末净时,不可性交。会阴有伤口,产道有损伤的产妇,更须推迟。及早起床活动,坚持产后体操;产后两周以上恶露依然血性或出血如月经量,应立即就诊,不可拖延;注意乳房卫生,每次哺乳前用清水或2%硼酸水擦乳头,多余奶用吸乳器吸出或挤出。不让小儿含着乳头睡觉,否则乳头浸软易破。如乳头破裂,涂以50%鱼肝油钮剂,吹干,在哺乳前洗去。如哺乳时疼痛厉害,可用玻璃奶罩不让婴儿直接吮吸,或把奶汁挤出来喂。
    22、新生儿呕吐
    喂奶完毕宜将婴儿抱起,轻轻拍背,然后将婴儿侧卧,以防滋奶和奶吸人气管;分娩过程中吞入羊水的婴儿,正常情况下2—3天自愈,如反复呕吐应请医生诊治;喂养不当,可使婴儿吞人过多气体,应采取正确的喂奶姿势,防止呕吐;呕吐伴胎粪延迟排出,体重不增或呕吐物含有胆汁或粪汁的婴儿,需尽快请医生检查,以便明确诊断;对疑为先天畸形等外科疾患者,应选择手术治疗;对长时间呕吐而影响摄人者,应及时给予静脉营养。
    23、新生儿肺炎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交叉感染;保持相对恒定的温湿度,减少氧耗;喂养应少量多次,不能喂得太饱,以防呕吐后吸人致窒息;选择毒性小,抗菌谱广的抗生素二种联合应用;多拍背、翻身、吸痰、做好气道护理;新生儿肺炎变化多端,要严密观察。
    24、婴幼儿腹泻
    停止喂哺不易消化的食物和脂肪类食物,腹泻严重者可暂时禁食;母乳喂养者可适当限制哺乳次数或缩短每次哺乳时间;人工喂养者可先给米汤、稀释牛奶或脱脂奶;注意大便颜色、次数、性质、以及有无黏液、脓血等情况;轻度脱水可在医生指导下,少量多次口服盐溶液,重度脱水者则应及时静脉输液;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冲洗臀部,防止尿布疹、红臀;合理添加辅食,保持食物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瓜果类吃前要洗净削皮,餐具要消毒,食物要有防蝇罩。
    25、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
    鼓励母乳喂养,母乳中铁吸收率为50%,乳母要注意营养(进食含蛋白质、维生素、铁质丰富的食物,如肝、瘦肉、牛肉等)做到食品多样化,荤素合理搭配;及时给小儿添加各类辅食,注意补充含铁及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瘦肉、蛋黄、鱼、橙汁、抽汁、桔汁等);血红蛋白在100g/I以下的贫血患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铁剂等药物综合治疗,血红蛋白达到110g/L后继续治疗4~8周,每月复查血红蛋白,总疗程2~3个月;低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 2500g)2个月、足月儿4个月开始补充铁剂;定期到医疗保健机构接受生长发育监测与体格检查。
    26.母乳喂养十条核心知识
    1. 母乳是6个月内婴儿生长发育最佳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活性物质,这是任何配方奶无法比拟的。
    2. 母乳喂养可以减少婴儿过敏和感染性疾病发生风险,降低成年期肥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发生,减少母亲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风险。
    3. 新生儿出生后应尽早吸吮母亲的乳房,有利于得到含有大量免疫活性物质的初乳,并促进母亲乳汁分泌。
    4. 正确的哺乳姿势和乳房含接是成功母乳喂养的关键环节。哺乳时婴儿后脑勺和脊柱保持一条直线,身体贴近母亲,应将母亲乳房的大部分乳晕含在口中。
    5. 母亲应坚持按需哺乳,夜间也要哺乳,这样有利于增加乳汁分泌。当母乳不足时更应增加哺喂次数。
    6. 新生儿生后7-10天,生理性体重下降不应超过10%;母亲下奶后婴儿体重增长良好、每天排尿6次以上,提示婴儿吃到足够的母乳。
    7. 建议6个月内婴儿只给母乳,不需要给水及其他任何液体和固体食物,在医生指导下可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母乳喂养对于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更加重要。
    8. 母亲上班或长时间外出时,建议每3小时挤/吸奶1次,有利于维持乳汁分泌量。
    9. 母乳挤出后,在室温下可保存4-8小时,冰箱冷藏可保存1-2天,冷冻可保存3-6个月。
    10. 婴儿满6个月应及时添加辅食,同时可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