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乡村行·看振兴】阳西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3-10-30 17:14:14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阳西县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了有力的环保支撑。



图片



  新墟镇马车村是阳西县率先完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乡村之一。该村建设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采用厌氧+缺氧+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可以实现村庄常住区域范围污水处理全覆盖。

图片

  记者 冯雨婷: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马车村污水处理站的排水口这里,我手上的这瓶水就是刚刚从这里接到的尾水,大家可以看到,它十分清澈,现场也没有闻到任何异味,已经达到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可以用于农田灌溉。


图片



图片



  马车村地处偏远,污水处理站由第三方公司负责运营,采用的是远程监控、智能管理的自控模式,可以实现无人值守的智慧水务管理。

图片

  建广环境葛洲坝水务(阳西)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志锋:项目在2020年8月开工建设,于2022年12月31日建设完成,目前运行正常,出水稳定达标,有效提升了镇村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改善了镇村人居环境。


图片



  沙扒镇渡头村靠近沙扒滨海旅游区,人口较多,该村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站采用的是改良型A²O 污水处理工艺,搭载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远程云平台进行维护管理,可以实现污水的连续性处理,大大提升了污水处理的效能。

图片

  沙扒镇渡头村委会两委干部 邓嘉华:渡头村在2020年之前,污水都是自然排放。在2020年之后,引进了这一套智能化的污水处理站,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蚊虫滋生等问题基本解决,村民幸福感也增强了,外面的游客也说我们渡头村环境好、卫生好。


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阳西县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累计投入约5.5亿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并正常运维的污水处理设施927座,1045条自然村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1040条,全县自然村污水治理率达99.52%,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年阳西县统一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运维管理,确保设施“有人管、管得好、有效果”。

图片

  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副局长 何劲松:阳西县在全市六个县市区当中居首位,是阳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每年的运维经费为667万元,第三方运维方已于今年九月一号正常开展工作,做到提升运维管理质量、发挥设施具体效益、提高村民满意度,为全市先行先试做好模范榜样,提供治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