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喜讯!“牧海耕田·诗意阳西”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发布日期:2023-08-09 15:31:44   来源:文旅阳西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推出2023年第二期“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43条,旨在让游客走进乡土中国、感受诗画生活。其中,广东“牧海耕田·诗意阳西”之旅入选“农耕返璞”主题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据了解,本期线路通过“农耕返璞”“茶香萦怀”“诗意栖居”三个分主题,将乡村中的农耕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文化遗产、传统村落、文物古建等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广大游客领略农耕文明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让青少年亲近乡土,感受耕作不易、体会农家艰辛,让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滋养人心、润泽社会。

  “农耕返璞”主题线路以农业文化遗产、灌溉工程遗址、农事体验活动、乡土社会研学等为特色亮点,适宜青少年开展研学活动或亲子出游。游客可以在广东“牧海耕田·诗意阳西”之旅中,感受山海阳西的独特魅力。

  □线路简介

  广东“牧海耕田·诗意阳西”之旅线路以阳西农耕文化、历史文化、研学旅游、现代特色产业为亮点,展现阳西乡村特色旅游资源,让游客能够深度体验农耕文明和传统乡村生产生活方式,寓教于游。

  □行程路线

  鸡乸㙟村→双鱼古城→月亮湾滨海旅游度假区→渡头村→东水村

  □最佳旅游时间

  3月1日—10月30日

  □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

图片

鸡乸㙟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鸡乸㙟村:

  鸡乸㙟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和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村内建有农耕文化展示馆、渔家作坊、村史馆,以及集旅游观光、休闲垂钓、娱乐餐饮于一体的丰洋山庄。村内万亩红树林是鹭鸟的栖息地,红树林、蚝排和渔排阡陌相连,形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村中拥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

图片

双鱼古城推广“乡村旅游+海防古城”特色品牌线路。

  双鱼古城:

  双鱼古城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双鱼城村里的双鱼城海防古道段总长为56.65公里,其中本体6.75公里,连接线49.9公里,也是2020年南粤古驿道新增的3条海岛海防主题线路之一。村内建有海防文化展馆、驿站、驿亭等,利用海防古城元素,推广“乡村旅游+海防古城”特色品牌线路,已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

图片

月亮湾集滨海观光、沙滩娱乐、亲子游乐等于一体。

  月亮湾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

  沙扒镇地处南海之滨,天蓝海碧、水清沙白,月亮湾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马尔代夫”美誉,是大自然精选的优质滨海浴场。度假区集滨海观光、沙滩娱乐、亲子游乐等于一体,建有环山绿道、风筝场、观景平台等设施,游客站在北额岭上的观光平台可以眺望全国最大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阳西青洲岛风电融合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图片

渡头村是红色革命遗址“沙扒特支”所在地。

  渡头村:

  位于沙扒镇的渡头村是革命老区,是红色革命遗址“沙扒特支”所在地。村内的沙扒盐场具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全省四大盐场之一,盐工至今沿用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工艺制盐。

图片

 东水村是广东省文旅特色村,“东水山茶”是广东省十大名茶之一。

  东水村:

  位于新墟镇的东水村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东水山茶”是广东省十大名茶之一。东水村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东水河蜿蜒而过,山、水、奇石景观优美,有竹海、古茶树、茶园等。这里的东水古法造纸复活了传承千年的“蔡侯纸”,并凭借特殊的土壤结构和气候环境,让“东水山茶”驰名中外。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图片

沙扒墨鱼饼是阳西非遗美食,肉嫩味鲜、爽口弹牙。

八宝饭、海胆饭、血鳝饭、膏蟹饭、蚝饭、大杂烩、手打墨鱼饼、椰子冻、鱼祃。

图片

  塘口镇富硒土地资源丰富,富硒米是当地特色农产品。

  土特产:

  荔枝、西瓜、龙眼、黄皮、菠萝蜜、圣女果、丝苗米、富硒米、竹笋干、茶叶、五彩薯。

  文创产品:

  贝壳系列文创产品、多肉盆栽DIY产品、七贤书院明信片等系列文创产品。

  旅游商品:

  东水山茶、“一夜埕”咸鱼、蚝豉、蚝油、红心鸭蛋、各种海味干货、蜜饯黄皮系列凉果。

  □交通方式

  自驾:距广州市区约265公里,车程约3个小时;距珠海市区约253公里,车程约2小时30分钟。

  铁路:可乘坐广湛动车到阳西站。

  汽车:省内均可乘坐客车至阳西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