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阳西县博物馆成立以来的历史发展、性质、使命

发布日期:2022-07-15 16:10:53   来源:阳西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博物馆发展历史:明万历三年(1575)总兵张元勋为纪念抗倭阵亡将士,于太平古城内建造忠勇祠,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重修,地方绅耆建议在忠勇祠面前建七贤祠,与忠勇祠合成一处。七贤祠是为了纪念放逐海南途经阳江太平驿的李德裕、寇准、苏轼、苏辙、秦观、赵鼎、胡铨七位贤臣。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修建为七贤书院。坐北向南,四合院式结构,广三路,深三进,总前阔43.6米,总进深43.1米,占地总面积为1792平方米。中路面阔三间,后进前有一卷棚顶廊。砖木结构,硬山顶,平脊,青砖墙,左右两路为镬耳封火山墙。头门前檐廊为博古梁,雕有龙凤、人物等图案。大门上方镶嵌“七贤书院”花岗岩门额。墙檐绘有花卉彩画。七贤书院规模较大,木雕精美,对研究清代建筑风格及名人历史有较高价值,于2008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博物馆性质: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博物馆使命:作为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以教育、研究、欣赏为目的,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从事征集、保护并传播人类及人类环境物证、具有博物馆性质的自然、考古及人种学的古迹与遗址以及历史古迹与遗址;收藏并陈列动物、植物活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