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阳西县文化馆简介

发布日期:2022-07-15 15:48:34   来源:阳西县文化馆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阳西县文化馆成立于1988年6月8日,是公益性一类文化事业机构,承担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繁荣群众文化的主导性业务单位。本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开展文艺创作、品牌活动、展览展示和艺术交流各项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公肯定和好评。2021年11月获评为国家二级馆。

  科学规划,功能齐全。阳西县文化馆现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广场路阳西大会堂内,馆舍面积3708平方米,内设有舞蹈排练室、古筝教室、电子钢琴教室、综合培训室、展览厅、演艺厅、少儿活动室、老年活动室、器乐体验室、电子阅览室、书法美术培训室、文艺创作室和曲艺室等13个功能室。在阳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实施了县文化馆功能室设备采购项目和县文化馆总分制建设项目,高效推动了文化馆提质升级,拓展文化服务平台和提升文化惠民服务质量。

  面向基层,文化惠民着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持续开展送春联送福、猜灯谜、包粽子、做香囊等具有独特的魅力和民族特色的活动;持续开展“粤剧”、“阳江山歌”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打造多样化品牌活动:未成年人公益培训、手工亲子课堂、专题讲座、文化志愿者文艺汇演和妇女主题系列活动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带领文旅志愿者创作了60多期为武汉加油的手语视频、致敬一线抗疫人员和宣传防疫知识的山歌、快板、歌曲、手工教学、健身视频等作品,通过文化馆公众号及时转播,呼吁群众安心“宅”家少聚集、文化大餐网上献,多个活动视频还推送至“学习强国”,发挥了主流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深受群众好评。

  保护文遗,传承文化。2009年,阳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式成立,挂牌于县文化馆,主要负责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建档、认定、申报、展示、保护、交流传播和相关资料编撰等工作。目前,我县共有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统音乐《阳江山歌》、传统技艺《阳江刀剪锻制技艺》成功列入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传统技艺《东水造纸》、民俗《书村走公》列入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传统建筑《大㙟古村》、传统舞蹈《鲤鱼化龙》为县级非遗保护项目。2021年3月份以来,在全县开展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日前已完成“古法制盐”、“程村金质蚝油”、“程村金质蚝豉”、“黄皮凉果酿制技艺”、“儒洞大杂烩”、“儒洞八宝饭”、“上洋鱼玛”等13个项目文本,建全整理了70条非遗线索目录,全面加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和传承工作。

  加强培训,培养人才。文化馆现有干部职工6人,其中党员3名、民建会员1名,有初级职称3人,舞蹈和音乐专业人员各1名。近年来,不断推进文体协管员队伍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基层文化干部、社会文艺骨干的培训,吸引优秀文化人才服务基层。翁广欢、陈秋萍、曾小燕等同志文艺作品分别荣获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三等奖、入围奖、2020年第十一届华语金曲奖——优秀创作人奖。在抗疫期间,推出了抗疫公益歌曲《我们的大英雄》原创音乐,原创快板《疫苗接种保万家》等优秀作品;其中公益歌曲《我们的大英雄》荣获2020“华语金曲榜”十大上榜金曲,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的肯定及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