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阳西县图书馆组织机构

发布日期:2022-07-15 11:47:35   来源:阳西县图书馆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外借部

  负责中文普通图书外借、阅览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化设施并创造一切便利条件,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除图书借阅外,还为读者提供检索、借阅情况查询、电话预约、续借等服务项目,满足读者的各种借阅需求。负责本馆中文报纸、期刊资料的借阅和典藏工作,统计与剔除工作;根据读者阅读需要,制定本馆报刊采购计划;开展报刊信息咨询工作;负责了解读者阅读倾向,阅读效果。

  少儿部

  负责少儿书报刊流通、以及组织少儿读书活动等工作。为少年儿童和少儿工作者提供个人借阅、集体借阅、预约借阅,阅读指导等多种形式的服务;举办少儿书展、书评讲座、演讲比赛、故事会、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做好借阅、参考咨询、读者调查等统计工作。

  采编部

  根据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需要,制订各类型文献(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的年度采购计划。负责中文普通图书、光盘电子资源的分类、著录、标引、加工、分藏、典藏等工作。负责管理组织馆内书刊目录系统及馆藏书目数据的管理维护和统计工作。负责组织、协同其它部门做好馆藏注销剔除工作。

  技术服务部

  负责本馆局域网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保证图书馆各服务器系统及网络设备安全、可靠、正常运行;及时调整和保护各系统以及各种操作软件的口令和密码;对全馆各业务部门相关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支持;负责全馆自动化集成系统的正常运行、管理、维护、升级等工作;做好每日数据备份;指导各业务部门熟练掌握和正确使用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负责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开发建设和日常管理与维护;负责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的宣传和推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开发;负责与省图的业务对接。

  研究辅导部

  对本馆及基层馆进行业务辅导和培训,到馆外进行业务经验交流和业务辅导。对读者进行文献信息、科技情报信息宣传。

  特藏(地方文献)部

  负责馆内古籍与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藏贮、传递、开发和利用工作。收藏管理多著者和多学科的地方文献、本县或外籍名人名家著作、县籍和外籍著者关于光泽的一般著作典藏。收藏管理市志、县志及乡镇志和专业志、族谱家谱等,并向读者提供文献内阅查询服务。

  行政(财务)办公室

  处理一般行政事务、全馆各部门日常事务、对外联系和接待工作。协助馆长起草和制订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制度,拟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各类文件、报告、通知、信函等,记录本馆大事记,组织安排工作和会议、组织全馆性活动并做好检查、监督、协调等工作。负责人事、工资福利、考勤考核等有关工作,并将所有资料做好归档、保存等工作。收集馆内各项业务统计资料、各项活动统计资料,整理资料统计数据上报并保存。

  坚持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纪律。按照财务制度的规定记账、报账,做到手续完备、账目清楚。每月汇总经费收支情况向馆长汇报。管理超期罚款、丢失赔款、违章罚款及办证押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