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3-11-01 09:20:11   来源:阳江市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西县市场监管局常态化扫黑除恶

工作简报

第 6 期

阳西县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 年 10 月25 日 

 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市场流通领域整治

织篢第一市场横幅1.jpg图片2.jpg图片3.jpg


       2023年以来,该局立足监管职能,重点针对流通领域食品药品安全,加大对市场流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和违规违法行为的整治、查处力度,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整合到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阳西县人民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消费市场环境。

       一、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综合治理行业乱象

       该局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堵点问题为整治重点,持续打击市场流通领域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清除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风险隐患,积极摸排垄断和传销线索,通过日常监管、重点整治、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摸排方式,深挖涉黑涉恶线索。2023年以来,该局组织了学生用品专项、蛋糕店专项、电动自行车和燃气具及其配件专项、计量器具专项等专项行动,定期公布典型案例,有力规范了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共查办侵犯食品安全案件191起、价格违法类案件31起、广告类违法案件16起,处理投诉举报类案件71起,合计罚没款220.94万元,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深挖违法行为背后的涉黑涉恶问题,确保全县市场经营秩序规范有序。

       二、广泛发动宣传,切实做到普法全覆盖

       广泛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的知晓度。2023年以来,在全县辖区内的监督管理所(分局)外墙均制作了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专栏,详细介绍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在办证服务窗口、各镇集贸市场、社区等人口密集处张贴、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就地利用辖区内经营场所的电子屏幕滚动播出扫黑除恶宣传标语,让人民群众不自觉地了解到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精神内涵,保证宣传的普及性。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加大行业乱象治理力度,继续开展市场流通领域乱象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领域预防和打击传销长效、网络交易市场长效监管、药品行业监督管理等工作方案并认真贯彻执行,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业清源”工作,依法查处市场流通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更好地维护我县社会稳定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