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铁拳”行动,处理一起知识产权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 -阳西县人民政府网站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铁拳”行动,处理一起知识产权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

发布日期:2023-06-14 17:26:04   来源: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现将一起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2023年2月6日,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商标授权许可使用人投诉,称阳西县蛙小侠餐饮店在阳西县经营的门店店招、店内装潢等多处使用与涉案商标相同或相似的“蛙小侠”等文字,存在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经查,当事人在其门店使用的“蛙咕蛙小侠”招牌“蛙咕”两字和“蛙小侠”三字的字号及底色存在明显差异,其中“蛙小侠”三字是白色大字号,“蛙咕”两字是小字号且底色是红色,该招牌设计明显突出“蛙小侠”三字,造成视觉差异,起到混淆的作用,且当事人营业场所内的宣传海报、餐饮具、收款二维码标识的“蛙咕蛙小侠”字样同样使用该设计效果,或者直接使用“蛙小侠”三字,从而使得消费者误认为当事人与“蛙小侠”品牌存在特定联系。“蛙小侠”是已经核准注册并正常使用中的商标,该商标品牌经营餐饮服务,主要从事牛蛙类菜品销售。当事人不仅注册登记“阳西县蛙小侠餐饮店”名称,且在经营过程中使用存在视觉差异字样的“蛙咕蛙小侠”门招、宣传海报、餐饮具等,引起消费者混淆误认为当事人与“蛙小侠”品牌存在特定联系。

       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当事人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本案是有效保护商标所有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我们生活当中,很多人对知识产权了解的十分有限,其实在每时每刻,我们都在和它打着交道,比如在翻开一本书时、聆听一首音乐时、手机上刷短视频时,电影院看电影时、网购或商场购物时,那都是在享受着他人知识所创造的成果。因此知识产权保护拥有者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进行知识产权保护能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护企业的利益,促进经济发展。其次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促进人们从事科技研究和文艺创作。肯定了大家的智力成果,对权利人的权益进行了保护,让更多的人勇于创新,乐意创新。最后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市场监管部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我国的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都需要予以保护,有利于我国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