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 重部署—— 2022年校外托管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3-01-16 08:00:22   来源: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为保障校外托管机构中小学生的饮食安全,防范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阳西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校外托管机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取缔和整改一批无证经营的校外托管机构,规范和提升了我县校外托管行业对食品安全的保障和风险能力,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重部署。校外托管机构的治理整顿,是一件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件大事。 我县校外托管机构数量多、参差不一,管理难度较大。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确保托管学生饮食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校外托管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对全县校外托管机构治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的整治思路对托管机构进行分类施策、集中整治,切实做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规范行业管理。

       二、多举措。一是制定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校外托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建立校外托管食品安全事故处置长期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市场监管所(分局)、各业务股室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作为,坚持严格标准、严格措施、严格纪律,抓住关键不放手,全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三是派出精兵强将参与到校外托管机构的治理当中,精心安排,齐抓共管,确保整治一处,验收一处,合格一处,确保治理工作不留死角,确保联合执法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通过积极宣讲相关法规政策,全力做好宣传、引导、解释和服务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托管机构不规范管理的危害性和清理整治的重要意义,形成共同抵制无证校外托管机构的社会氛围,确保清理整治行动平稳、顺利、圆满完成。

       三、抓反弹。为防范本次整治行动结束后出现“死灰复燃”的问题,县市场监管局建立了校外托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督管理,对前期取缔的机构进行“回头看”,确保停办机构没有“死灰复燃”。

       此次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16人次,检查经营户138户次,发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16份,责令停业5家,指导经营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71家,查处案件36宗,罚没24.0946万元,全县校外托管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圆满完成治理任务。(陈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