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动员 铁腕整治——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进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7 09:36:14   来源:阳西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9月2日上午,阳西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会议,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对农贸市场、商业大街、宾馆饭店等点位迎检工作进行布置,明确主要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按照“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的工作原则,动员全局,开启铁腕整治模式。
  一是落实网格化责任分工。该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其他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四城”同创指挥部,局机关6个工作小组和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形成监管网格,在全县范围内实现“定格、定人、定责”,做到监管情况明、底数清,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广泛开展创建宣传。通过在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刊播公益广告,以宣传海报、宣传画、宣传展板、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诚信经营,着力凝聚思想共识,使文明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集中力量抓好农贸市场整改。通过督促市场开办方健全卫生清扫保洁制度,加强市场内环境卫生管理和公共设施维护,压实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管理。针对前期文明创建过程中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循环督查,一方面,对集贸市场内的活禽区、熟食档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整改;同时,对市场内经营户的证照情况、卫生状况、制度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检查,要求经营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树立责任意识,养成文明习惯,规范自身生产经营行为。另一方面,集中力量强化市场周边流动摊贩整治,引导农贸市场周边自产自销的摊贩前往自贸区经营,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四是紧盯食品安全问题,做好餐饮单位及商场超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引导大型商场超市刊播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统一规范投诉处理意见簿,要求直接入口食品做好防护措施,确保无假冒伪劣商品出售,进一步规范诚信经营行为。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地毯式巡查整治,重点对餐饮单位证照上墙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消毒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检查,督促餐饮单位切实落实食品采购验收制度,做好索证索票及台账登记等工作,并对餐饮店的厨房卫生和食品保质期进行仔细查看,做到立查立改。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营造节约用餐的良好环境,形成文明节约的社会风尚。
  五是抓好疫情防控不松懈。督促各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公共场所进出扫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要求餐饮单位落实“一米线”、通风消毒等措施,高度重视食品冷链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冷链食品的溯源管理,统筹做好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当晚,该局接着召开工作研判会,党组书记吴健新通报当天迎检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齐心协力做好创建工作;二是要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要加强督导,狠抓落实,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蔡至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