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县市场监管局顺利建成7个乡镇食品快速检测室并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2-12-09 17:31:04   来源:阳江市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更好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落实阳西县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任务,近日,阳西县市场监管局建设的7个乡镇食品快速检测室顺利通过验收并于即日起正式投入使用,县市场监管局叶世涛副局长为7个快检室进行揭牌,县食药快筛所、各市场监管所(分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快检室专职检测人员等参加此次揭牌仪式。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的投入使用,极大程度地提升了我县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环节和学校食堂使用终端环节的质量安全水平,食品快速检测室配备了多功能食品安全检测仪和相关辅助设备以及检测试剂。检测项目包含农兽药残留、亚硝酸盐、曲霉素B1、食用油酸值、过氧化值快速检测试卡等,基本满足了群众对食品安全检测项目的需求。每家检室安排2名食品安全检测员,每天按规定时间到农贸市场和已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中心学校食堂进行抽样,并送入食品快检室进行快速检测,发现不合格产品立即报送当地市场监管所(分局)联合销毁处置,并按要求公示每天检测结果,有效提高对食品安全隐患的筛查和处置能力。运行当天共抽样72批次,检测122个项目,经检测全部合格。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叶世涛强调,快检室专职检测人员要尽快熟练掌握检测技术,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一线监管人员持续开展“你送我检”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营造全县人民参与、监督、共享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度和信赖感。

       今年以来,阳西县城快检室对县城5家农贸市场和4家中学进行快速检测,共检测19946批次,处置不合格各种食材806.29公斤。新建设的7家乡镇检测室投入使用后,将对乡镇7家农贸市场和11家中心学校进行抽样检测,2023年预计检测量不少于38000批次。目前,阳西县已成为阳江市唯一一个达到农贸市场快检和全县中学食堂快检全覆盖的县区。(供稿人:冯先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