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阳西县第三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2022-11-22 10:26:07   来源:阳江市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将我局开展第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如下:

       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季度组织人员对我县辖区内生产、餐饮、流通等环节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以生产企业、餐饮店、乡镇商超、乡镇农贸市场为重点,抽检样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农产品等共660批次样品,不合格47批次(详情请查看附件)

       针对检出的不合格样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有关生产经营企业下架、召回,严格控制检出批次不合格产品风险,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和核查处置信息

       附件:2022年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汇总表(第三季度).xlsx


       不合格项目介绍:

       1.毒死蜱是一款化学药物,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常用的杀虫剂,对水稻、小麦、棉花、果树、蔬菜、茶树上多种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均具有较好防效,国家标准的检测限量指标是≤0.05mg/kg。

       2.黄曲霉毒素B₁是三氢呋喃氧杂萘邻酮的衍生物,含有一个双呋喃环和一个氧杂萘邻酮(香豆素)。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黄曲霉毒素B1对包括人和若干动物具有强烈的毒性,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存在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花生油等粮油食品,且以南方高温、高湿地区受污染最为严重。黄曲霉毒素耐热,280℃才可裂解,故一般烹调加工温度下难以破坏。在天然食物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危害性也最强,国家质检总局规定黄曲霉毒素B1是大部分食品的必检项目之一。

       3.胭脂红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 )中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如:同色泽的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标准中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4.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是1千克样品中的活性氧含量,以过氧化物的毫摩尔数表示。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那些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

       5.苯甲酸及其钠盐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剂,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 )对其有限量使用。

       6.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有卓越的内吸和渗透作用,是替代高毒有机磷农药的一品种。

       7.酸价(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8.极性组分,食用油的极性组分是指食用油在煎炸食品的工艺条件下发生劣变,发生了热氧化反应、热聚合反应、热裂解反应和水解反应,产生了比正常植物油分子(甘油三酸酯)极性较大的一些成分,是甘油三酸酯的热氧化产物(含有酮基、羟基、过氧化氢基和羧基的甘油三酸酯)、热聚合产物、热氧化聚合产物、水解产物(游离脂肪酸、一酸甘油酯和二酸甘油酯)的总称,对人体有害。

       9.甜蜜素 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 )对其有限量使用。

       10.胭脂红又名酸性大红3R,水溶性合成色素,鲜艳的黄光红色,单色品种。溶于水、甘油,难溶于乙醇,不溶于油脂,动物试验无中毒现象。胭脂红允许在12大类30种食品中添加,其中包括红肠肠衣、豆奶饮料、虾片、糖果包衣和冰淇淋等,最大使用量为0.025g/kg。不允许在维生素功能饮料中添加。

       11.二氧化硫残留量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使用二氧化硫能够达到使产品外观光亮、洁白的效果,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但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范围和标准使用,否则,会影响人体健康。

       12.钠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无机元素,钠元素超标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本底含量不清等;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包括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若长期钠摄取量过量,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与肾脏病罹患风险。

       13.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加快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豆芽。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很可能造成慢性中毒甚至影响到生理。

       大肠菌群都是直接或间接来自人和温血动物的粪便,除直接来自粪便之外也可能来自典型大肠杆菌排出体外7~30天后在环境中的变异,大肠杆菌是粪便污染的指标菌,该菌群的演出表示可能受到粪便的直接或间接污染,使用有大肠菌群的餐具,可能会让人引起人体腹泻,肠胃感染等不适的症状。

       克百威克百威在部分作物中属于禁用农药。克百威因其残留较大,被列入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在蔬菜、果树、茶叶、烟草、中草药上面是禁用农药。克百威具有触杀作用,可以用于水稻、玉米、花生、棉花等作物上面防治害虫。

       水胺硫磷是一种速效广谱硫逐式一硫代磷酰胺类杀虫、杀螨剂,对蛛形纲中的螨类、昆虫纲中的鳞翅目、同翅目昆虫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倍硫磷农药杀虫剂,杀螨剂。胆碱酯酶抑制剂。有机合成。倍硫磷是对人、畜低毒的有机磷杀虫剂,对多种害虫有效,主要起触杀的胃毒作用,残效期长,对螨类效果不如甲基对硫磷,主要用于防治大豆食心虫,棉花害虫,果树害虫,蔬菜和水稻害虫,用于防治蚊,蝇,臭虫,虱子,蟑螂也有良好效果。

       铝的残留量铝的残留量淀粉及淀粉制品的粉丝一般是加入适当的明矾,俗称白矾,明矾主要起凝固作用,可使粉丝、米粉不为条、不粘连、不浑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 )中规定限量或禁止使用。


2022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