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阳西县第二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2022-07-08 09:39:59   来源: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将我局开展第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如下:

       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二季度组织人员对我县辖区内生产、餐饮、流通等环节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以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堂、餐饮店、商场超市为重点,覆盖农贸市场及各乡镇食品销售单位,抽检样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食用农产品等共1042批次样品,不合格14批次(详情请查看附件)

       针对检出的不合格样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有关生产经营企业下架、召回,严格控制检出批次不合格产品风险,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和核查处置信息

       附件:2022年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汇总表(第二季度).xlsx


2022年7月6      


       不合格项目介绍:

       1.恩诺沙星也叫做乙基环丙沙星,药物是属于喹诺酮类的抗生素,是指定为动物的专用药物,属于广谱的杀菌药。主要是对支原体有比较强的抗菌作用,也对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沙门氏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嗜血杆菌以及金葡菌、溶血性巴氏杆菌有一定抗菌作用。

       2.镉是一种重金属污染物,会在水体生物如鱼类、浮游动物等体内积累富集,并且对它们产生毒性危害风险,更为严重的是通过食物链将毒性放大,危害到人体健康。海虾蟹镉超标,可能原因是由于其生活的海水受污染严重、重金属浓度较高,容易导致海鲜“镉超标”。

       3.铅(以Pb计)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的有毒重金属,因此铅及其化合物进入机体后将对神经、造血、消化、肾脏、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系统造成危害,若含量过高则会引起铅中毒。铅超标是指体内的铅含量超过了铅限定摄入量的最大值。

       4.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脱氢乙酸是一种低毒高效防腐剂。具有广谱性,在酸、碱性条件下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为苯甲酸钠的2-10倍,在高剂量时能抑制细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根据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2760》,复合调味料、面包、糕点、发酵豆制品、预制肉制品等食品均允许添加并有限量。

       5.磺胺类药物是一种广谱抗菌药,临床上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感染性疾病,加之其性质稳定,制造不需粮食做原料、产量大、品种多、价格低、使用简便、供应充足等优点,兽医临床和畜牧养殖业中作为饲料添加剂或动物疾病治疗药物广泛应用,是一类用于预防和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的化学治疗药物,其抗菌谱较广,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以及革兰氏阴性菌有抑制作用。但是磺胺药会引起人过敏性反应,且可能有致癌性,随着社会的发展,磺胺类药物的不合理使用,使其在动物性食品中残留引起生态环境污染和人类健康危害中存在潜在威胁。

       6.呋喃唑酮代谢物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可用于治疗细菌和原虫引起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患。呋喃唑酮为广谱抗菌药,对常见的革兰氏阴性菌和阳性菌有抑制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将呋喃唑酮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

       7.毒死蜱是一款化学药物,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常用的杀虫剂,对水稻、小麦、棉花、果树、蔬菜、茶树上多种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均具有较好防效,国家标准的检测限量指标是≤0.05mg/kg。

       8.黄曲霉毒素B₁是二氢呋喃氧杂萘邻酮的衍生物,含有一个双呋喃环和一个氧杂萘邻酮(香豆素)。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黄曲霉毒素B1对包括人和若干动物具有强烈的毒性,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存在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花生油等粮油食品,且以南方高温、高湿地区受污染最为严重。黄曲霉毒素耐热,280℃才可裂解,故一般烹调加工温度下难以破坏。在

       天然食物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危害性也最强,国家质检总局规定黄曲霉毒素B1是大部分食品的必检项目之一。

       9.黄色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如:同色泽的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标准中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10.酒精度是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通常是以20℃时的体积比表示。

       11.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是1千克样品中的活性氧含量,以过氧化物的毫摩尔数表示。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那些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

       12.苯甲酸及其钠盐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剂,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对其有限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