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阳西县第二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2021-07-22 15:07:34   来源:阳西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将我局开展第二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如下:

  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第二季度组织人员对我县辖区内生产、餐饮、流通等环节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以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堂、餐饮店、小作坊、小卖部为重点,覆盖农贸市场及各乡镇食品销售单位,抽检样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食用农产品等共1135批次样品,不合格15批次。(详情请查看附件)

  针对检出的不合格样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有关生产经营企业下架、召回,严格控制检出批次不合格产品风险,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和核查处置信息

  附件:2021年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二季度食品监督抽检质量监测汇总表.xlsx

  不合格项目介绍:

  1.五氯酚酸钠,又名五氯酚钠,乍一听这么复杂的化学品的名字,大家可能云里雾里,其实这就是一种有机氯农药。五氯酚酸钠刺激细胞氧化过程,阻抑磷酸化过程,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肝、肾等器官的损害,2g左右就能致死。轻症表现为恶心、头晕、乏力,重则出现高烧、昏迷,甚至死亡。《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2.恩诺沙星也叫做乙基环丙沙星,药物是属于喹诺酮类的抗生素,是指定为动物的专用药物,属于广谱的杀菌药。主要是对支原体有比较强的抗菌作用,也对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沙门氏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嗜血杆菌以及金葡菌、溶血性巴氏杆菌有一定抗菌作用。

  3.镉是一种重金属污染物,会在水体生物如鱼类、浮游动物等体内积累富集,并且对它们产生毒性危害风险,更为严重的是通过食物链将毒性放大,危害到人体健康。海虾蟹镉超标,可能原因是由于其生活的海水受污染严重、重金属浓度较高,容易导致海鲜“镉超标”。

  4.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其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效,低毒,一般不会引起中毒事故,如误食引起不适等中毒症状,没有专门解毒药剂,可请医生对症治疗。

  5.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气味的气体,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一般来讲,二氧化硫随着食品进入体内后生成亚硫酸盐,并由组织细胞中的亚硫酸氧化酶将其氧化为硫酸盐,通过正常解毒后最终由尿排出体外。因此,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但超量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6.甲基异柳磷,甲基异柳磷是一种土壤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较强的触杀和胃毒作用。杀虫广谱、残效期长,是防治地下害虫的优良药剂。

  7.灭蝇胺适用于多种瓜果蔬菜,主要对"蝇类"害虫具有良好的杀虫作用,是一种昆虫生长调节剂类低毒杀虫剂, 有非常强的选择性,主要对双翅目昆虫有活性。其作 用机理是使双翅目昆虫幼虫和蛹在形态上发生畸变,成虫羽化不全或受抑制。该药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 并有强内吸传导性,持效期较长,但作用速度较慢。灭蝇胺对人、畜无毒副作用,对环境安全。

  8.铅(以Pb计)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的有毒重金属,因此铅及其化合物进入机体后将对神经、造血、消化、肾脏、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系统造成危害,若含量过高则会引起铅中毒。铅超标是指体内的铅含量超过了铅限定摄入量的最大值。

  9.4-氯苯氧乙酸钠,主要用作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低毒农药。对种子发芽、细胞分裂有促进作用,且具有抑制胚根生长的生理作用,在豆芽生产中可抑制豆芽生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豆芽生产不得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

  10.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脱氢乙酸是一种低毒高效防腐剂。具有广谱性,在酸、碱性条件下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为苯甲酸钠的2-10倍,在高剂量时能抑制细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根据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2760》,复合调味料、面包、糕点、发酵豆制品、预制肉制品等食品均允许添加并有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