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出台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意见全面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发布日期:2021-12-06 11:46:35   来源: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旨在不断完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加快市场监管理念融合、队伍融合、业务融合,全面提升全省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工作意见》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全方位全过程,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推动市场监管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职权集中统一行使。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有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工作意见》指出,省级层面将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职责,做好重大复杂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对下级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指导;市级层面主要负责细化落实省制定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及稽查办案的制度措施,指导协调、监督考评下级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性专项或联合执法行动,组织查处跨县域执法大案要案和重大违法案件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市级市场监管局管辖的案件;县级层面一般实行“局队合一”体制,直接承担辖区内执法职责。市场监管所负责基础性监管工作,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镇街层面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负责基础性工作,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到2025年底,全省要全面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工作意见》要求,要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建立全员持证执法工作机制,建立上下联动和办案衔接工作机制,建立执法人员动态交流和挂点执法工作机制,建立行刑衔接机制,要求全省市场监管局全体在编在职干部实现全员学法、全员考取行政执法证,确保全体人员每年参加执法培训时间不少于60学时,要形成“人人学执法、人人能执法、人人会执法”的良好工作局面。按照“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督办指导制度,对社会危害程度较大的案件实行督查督办和挂牌督办。

       据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执法信息化、强化督导考核等系列举措为《工作意见》提供保障措施,并将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情况纳入食品安全、质量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检查考核范围,全面落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