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节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4-01-30 10:45:55   来源:阳江市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4年春节将至,聚会、出游、购物等将迎来消费高峰,为减少消费纠纷,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阳西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以下消费提示,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节日消费安全,过一个欢乐、平安的佳节。 

       一、科学理性购置年货

       消费者在选购年货时要保持理性,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超市、商场、农贸市场、购物平台或直播间等正规经营渠道,自觉拒绝过度包装的商品。面对商家促销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清楚活动规则,注意商家的促销信息、适用范围和限制条件等,避免引发消费争议。

       消费过程中,应注重产品质量,按照自身需求选购,切莫盲目追求优惠而冲动消费。同时,建议货比三家、不要被诱导性宣传迷惑,不要轻信陌生网站、不明链接和电话,避免个人信息泄露,谨防落入电信诈骗,造成财产损失。

       二、外出聚餐杜绝浪费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服务口碑好的餐饮单位,留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设定就餐限制条件等,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预订年夜饭时要注意定金和订金二者的本质区别,“定金”通常情况下不可退还。还要详细了解菜品情况、规格价格及具体的收费项目,保留好预订票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亲朋好友聚餐时,倡导文明就餐、按需点餐、厉行节约,落实“光盘行动”。

       三、安全出游合理规划

       近期气温变化较大,流感频发。消费者节假日期间外出游玩时,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做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个人防护。

       消费者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旅游出行方式。跟团游消费者,建议选择有资质、口碑好、信誉有保障的旅行社或正规网上旅游平台,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签订合同时,应仔细确认相关条款,明确行程安排、接待标准、违约责任等,付款后注意索取正规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支付收据、发票等重要凭证。

       选择自驾出行消费者,要做足准备,提前预定好交通、景点、住宿,合理规划旅游路线,出行前安排车辆的检查与保养,及时了解路线路况、景区情况、天气状况,错峰出行,切勿疲劳驾驶。春节外出,请提前做好燃气、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的断水断电安全防护,确保财产安全。

       四、燃放烟花爆竹要遵规

       在春节期间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以降低对空气环境的污染,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燃放烟花爆竹,要遵守政府有关规定,严格按照产品上的说明,选择符合要求的场地正确燃放。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12345电话或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