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醒】预付卡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4-01-16 14:57:17   来源:阳江市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预付式消费因优惠力度大、支付方便等优势,在餐饮、美容美发、健身、游乐场、教育培训等领域广泛使用,深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商家关门跑路、降低服务质量、单方面终止服务等涉及预付卡的投诉有所增加,预付式消费存在风险。阳西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慎办卡,理性消费。

       一是谨慎选择商家。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前,应认真查看发卡商家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确认是否完成了预付卡的备案登记,查看预付卡名称与备案名称是否相符。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可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微信小程序或(https://www.gsxt.gov.cn/index.html)网站等信用公示平台,查看商家基本信息、经营资格、实际开展的经营活动是否与登记注册信息一致。

       二是理性消费勿冲动在办理预付卡时,要确认自己是否真的有长期消费需求,不要因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不要贪便宜大量购买,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充值以后要及时消费,避免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因商家经营不善倒闭等不确定因素而造成损失。

       三是签订书面协议。在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应要求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合同中应有明确的预付卡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流程、违约责任、赔偿方式以及双方的法律责任、义务。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同时,消费者要保存好合同(协议)、发票等凭证,详细掌握预付卡消费记录等情况,以便在发生纠纷时有理有据维护自身权益。
       是主动依法维权。办理预付卡后,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凭借相关证据要求发卡商家按照约定条款履行义务,协商无法解决的,可拨打12315、12345电话或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若发现商家存在非法集资、携款潜逃等违法迹象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