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投诉领域典型案例发布

发布日期:2023-12-15 15:08:11   来源:阳江市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扫码即可免费抽奖,随便一抽就抽中大奖。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套路,不能轻信!阳西县消委会工作人员提醒,抽奖免费领电脑、电饭锅这种“好事”背后,往往暗藏套路!市民及广大消费者要小心跌入消费陷阱!

       近日,市民刘先生逛街经过某电器店门口,被店员以扫码参与免费抽奖为由引导入店。刘先生扫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后,被告知“幸运”抽中一台平板电脑,但领奖需先下载指定电商APP,并预存5800元到该平台上,预存款可以在平台内购物使用。刘先生觉得自己运气很好,便按照店员指示操作使用微信支付分期付款。回家后,刘先生发现平台上的商品种类很少且价格过高,才发现自己被骗了,遂打电话报警并到阳西县消委会求助。

       阳西县消委会今年陆续接到多起类似的投诉举报,有多名消费者和刘先生一样,反映扫码“中奖”,奖品分别为平板电脑、电饭锅等,且每次“中奖”后,商家都会要求消费者预存大额购物金,提高兑奖门槛或附加对消费者不利的限制性条件,部分商家甚至诱导消费者使用微信支付分期或其他小额贷款进行分期付款消费。充值后,当群众发现商城上的商品少、价格高、不适用,重回现场要求退款时,商家大多已经“跑路”。

       针对此类事件近期多次出现,阳西县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当心二维码陷阱,对于免费领取礼品或扫码抽奖的“好事”要谨慎,自己的手机也不要轻易交由他人操作,避免被套路,造成钱财损失。

        二、务必在消费前弄清楚商家的证照登记信息,并且签订内容明晰、公平合理的合同,留意收据、发票、合同等加盖的公章是否与营业执照一致。

       三、提倡理性消费,勿贪小便宜,不要轻信具有诱惑力的广告宣传,注意鉴别商家以“分期付款”为幌子开通信用卡、网络贷款,可能会承受高利息、影响个人信用等后果。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未果,要及时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或到县消委会投诉维权,涉嫌诈骗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