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3-08-15 11:08:32   来源:阳江市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成为广大群众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起火爆炸事故和道路安全事故也呈多发态势。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阳西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此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消费提示,请广大消费者选择正规产品,并遵守相关要求,安全使用。

       一、认准CCC认证标志。为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消费者请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态稳定的商家或平台渠道,选购带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标志和合格证的电动自行车。

       二、购买时进行产品基本一致性核验,避免货不对板。整车相关信息是否与合格证上明示一致(如整车编码、电机编码、整车简图、电池类型、容量、型号等),切勿加装/改装车篷、鞍座或后衣架等。

       三、切勿拆除或改动限速处理装置,最高车速不得大于25km/h。电动自行车功率越大,动力越强,车速越快,放电电流也会越大,长时间大电流放电会严重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另外,电动自行车的车速快还会增加刹车的距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四、切勿加装或改装电池。根据相关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的标称电压不能超过48V。如果私自改动线路,使得篡改后电池最大输出电压大于60V甚至达到72V,或者违规加装电池,容易导致线路过热、加速线路老化,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五、广大消费者购车前微信扫描“粤品通溯源码”,获取相关产品“身份信息”。对于未销售的产品(整车/电池/充电器),通过扫描“粤品通溯源码”,能看到其产品信息、照片、相关证明文件及其企业承诺书,而对于已销售的产品,除了能看到起本身的信息外,还可以查看其捆绑的其他产品信息,比如扫描整车上的“粤品通溯源码”即刻查看整车、电视、充电器信息。此外,在溯源信息页面中,消费者除了查看更多关于产品的质量溯源信息,也可通过底部菜单进入“粤品通”小程序获取关于监管信用、消费指引等信息,还可以申请上牌及投诉举报。

       六、正确佩戴使用符合新国标的安全头盔。根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我国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及乘坐人员佩戴的头盔都必须取得CCC强制产品认证才能在市场上销售流通。适用于自行车、轮滑、滑板等运动者佩戴的头盔产品等目前均无需获证(CCC)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