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3-08-08 16:08:04   来源:阳江市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暑假期间旅游、购物消费迎来高峰,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减少消费纠纷,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阳西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一定要健康安全消费、科学理性消费。

       购买食品时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注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蔬菜、水果、水产品以及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制品和死因不明的禽、畜产品。对绑赠、促销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行认真查验。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整洁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状况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就餐,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味。多留意经营者是否明码标价,警惕价格欺诈。在购买水产品、活禽、水果时如对秤有怀疑,可查看计量器具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在有效期内,如果消费者在市面上遇到存在问题的电子秤,可以及时进行投诉举报。

       外出旅游时要注意各种防护,确保安全出行。选择自助游的旅客,要提前做好功课,规划线路,安排好交通、住宿。消费者在网上预订酒店、宾馆、客栈等时要看清订房规则,如遇网上宣传与实际不符或网上预订成功,入住时商家又表示没有收到订单信息,或者被告知无房等问题时,要保留好订房相关信息,保留消费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维权。

       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都可以先行和商家或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应及时通过12315平台或12345热线向经营者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