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投诉领域典型案例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23 10:06:38   来源: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为深化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在全县倡导和弘扬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 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现公布一批消费投诉领域典型案例。

(一)

       案例简介:2023年1月20日,市民在县城某商场支付348元购买一台电磁炉(保留票据),回家后发现购错商品。随后,市民到该商场要求退货,无果。故市民投诉要求商家退货退款。接诉后,执法人员致电投诉人和被投诉人,双方表示已协商进行退货退款。

       消费提醒:购买家电要货比三家,对销售商的信誉情况详细了解,要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如果无从了解商家信誉情况,尽量选择规模大、口碑好的大型商场、卖场,大型卖场通常售后更有保障,或是选择已加入“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的商家。购买家电应保留好发票、支付凭证、付款截图等。

(二)

       案例简介:2023年1月25日,市民许某在阳西县某大排档用餐,用餐过程中怀疑商家将膏蟹换成肉蟹。接诉后,执法人员到现场核查并组织调解。经查,该商家海鲜池有明码标价,检查该店厨房后,没有发现任何蟹类存放。经调解,商家表示投诉人还没有食用螃蟹,同意不收螃蟹的费用,退还投诉人150元,许某对该处理结果表示认可。

       消费提醒: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消费纠纷时,应先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请拨打12315、1234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

       案例简介:市民熊先生在县城一商场支付99元购买一个飞科牌剃须刀,购买时商家承诺保修一年,两个月后,因剃须刀故障,市民要求商家进行售后维修时,却遭拒。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调解,双方协商一致,厂家同意更换商品。顾客已至门店客服台更换一个新的剃须刀。市民熊先生对此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消费提醒:经营者提供商品,应根据国家规定或与消费者的约定,承担“三包”责任,即包修、包换、包退,且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消费者要选择有资质的商家购买家居产品,应和商家签订书面购买合同,并要在合同上具体载明产品的材质、规格、数量、环保要求、交货时间、违约责任、三包规定及其他双方约定事项,切莫轻信商家口头承诺。收到商品后,消费者要当场查验产品是否完好无损、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等,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应及时要求商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