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灾害救助信息

应急科普 | 关于地震,这些知识要牢记!

发布日期:2024-01-29 11:20:50   来源:平凉市森林消防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从地理位置上看,我国处在亚欧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地带。这种地理位置导致了我国地壳运动活跃,多地震。我国境内约有23条地震带,是世界上地震最频发的国家之一。据统计1900年以来,我国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近800次,波及除浙江、贵州两省和香港特区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因地震死亡的人数多达55万,占同期全世界因地震死亡人数的53%。地震虽然目前是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的,但只要掌握一些避险技巧也是可以在灾难中将伤害降到最低的。

  图片

      地震发生时身处六种环境中的个人保护

  1、在平房中

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地震时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逃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图片

  2、在楼房中

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图片

  3、在上课时

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可以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

  图片

  4、在公共场所

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地震,不能惊慌乱跑。可以随机应变躲到就近比较安全的地方,如桌柜下、舞台下、乐池里。

5、在街上

如果正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广告牌下、狭窄的胡同、桥头等危险地方停留。

  图片

  6、如果被埋

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注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地震发生时五个决不能做

  1、第一反应往外跑。

地震来了之后应以躲为主。国内外案例表明,地震发生后往外跑造成的伤亡更多。很多情况下地震并不大,但不少人跑出去后反而被倒塌的墙体压倒或者被室外悬挂物如空调室外机、广告牌等坠落物砸到而受伤甚至导致死亡。

  图片

  2、情急之下选择跳楼。

跳楼不仅会受到伤害,还会受到坠落物的伤害,最好的做法还是保护好头部,先躲起来。

  图片

  3、躲在阳台、窗户边上。

从以往的地震来看,很多楼房没倒,但外墙倒了、楼梯也塌了,可以说外墙和楼梯是建筑中相对薄弱的地方。阳台、窗户多是靠近外墙的部分,躲在这里不仅可能掉下去,还有可能被坠落物砸到,而窗户玻璃在摇晃挤压下容易破碎,会被扎伤。

  图片

  4、逃生时乘坐电梯。

从高楼撤走时应该走安全通道,千万不可坐电梯。因为地震发生时电力系统有可能中断,会被困在电梯内。这一点与火灾逃生相同。如果没有灯光照明,可顺摸着楼梯靠墙的一侧下行,因为楼梯的扶手一侧有可能在地震中损坏,在没有光亮的情况下,沿楼梯扶手一侧行走容易发生意外。

  图片

  5、待主震平息后蜂拥而出,到处乱窜。

逃到户外后,首先要注意躲避广告牌等高空坠落物,远离高大建筑,到空旷的场所,最好到就近的紧急避难处,那里有应急物资,也会有政府方面的救助;若离紧急避难处较远,也可到学校、医院等机构附近,等待救援。紧急避难场所一般都建立在公园、绿地、广场和空地。长期固定的避难场所主要为城市公园、区级公园、大型体育场、学校操场等。

  图片